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法国鸟爸鸟妈与雁齐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09:56 深圳商报

  10年来与一群雁同吃同住同生活并驾驶滑翔飞翼带领幼雁学飞翔

  法国“鸟爸鸟妈”与雁齐飞

  【本报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英国广播公司6月30日报道,在一群孤儿黑雁眼中,现年46岁的法国布列塔尼半岛男子克里斯蒂安·穆莱克就是他们的“鸟爸爸”。在
过去10年中,克里斯蒂安经常驾驶一个机动滑翔飞翼充当“鸟头”,带领这些幼雁学习飞翔。上个礼拜,克里斯蒂安带领自己的“大雁宝宝”们参加了在英国北安普敦郡西维尔机场进行的“空中音乐秀”,人雁齐飞的壮观景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和鸟睡在一个房间里

  据报道,现年46岁的克里斯蒂安·穆莱克是法国布列塔尼半岛人,他从孩提时代就对飞鸟充满了兴趣。克里斯蒂安是一名接受过专门训练的气象学家,并且酷爱研究濒危鸟类的生活习性。在过去10年中,克里斯蒂安开始人工孵育一些珍稀的北极雁蛋(又称黑雁)和濒危鹤蛋,并训练那些生来没有父母的幼雁幼鹤们将他当做“鸟爸爸”,将他的妻子保拉当做“鸟妈妈”。当这些幼鸟长到可以学习飞翔的时候,克里斯蒂安会驾驶一个机动滑翔飞翼冲向天空。

发动机声响起时,众鸟们知道这是起飞的信号,它们会伸展翅膀,跟随克里斯蒂安的滑翔飞翼箭一般冲向天空。

  这些幼鸟从蛋壳中孵化出来的那一刻起,就可以自由地在克里斯蒂安夫妇的屋中走动,克里斯蒂安一家甚至还和鸟儿们睡在一个大房间里。

  克里斯蒂安第一次带领群鸟学飞翔是在1996年,当时他带着12只北极雁飞过了法国上空。当它们单独留在布列塔尼半岛南部过冬时,被当地政府雇员看到了,政府雇员们企图捉住它们,放到城市公园中喂养。由于这些人类饲养的北极雁并不害怕人类,结果数只雁的翅膀被不幸弄断。从那以后,克里斯蒂安夫妇和雁群相处时,都会穿一种特殊的服装,让自己和普通人类区别开来。这样小雁们以后遇到人类,就会机警地躲开。

  怀孕妻子“被迫”和鸟儿一起飞

  很多时候,妻子保拉也会驾驶滑翔飞翼和鸟类一起飞行。1999年9月1月,当克里斯蒂安带领30只黑雁打算从瑞典斯德哥尔摩附近往德国迁移时,一个意想不到的问题发生了,大雁们不愿单独跟他一起飞行,除非“鸟妈妈”保拉也在滑翔飞翼上。可保拉已经怀了4个月的身孕,最后没有办法,保拉只有挺着肚子上了滑翔飞翼,和丈夫一起带着群雁飞行了1600公里。

  克里斯蒂安夫妇几乎每年都要带领自己的雁群学习飞翔,进行迁移。上个礼拜,克里斯蒂安带领自己的“雁宝宝”们参加了在英国北安普敦郡西维尔机场进行的“空中音乐秀”,人雁齐飞的美丽景象在观众中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克里斯蒂安参加这一活动主要是想为保护珍惜鸟类筹集资金,并让更多的人了解他的环保计划。(沈志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