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法国气象学家开飞机带黑雁孤儿学飞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08:22 重庆时报
科技时代_法国气象学家开飞机带黑雁孤儿学飞翔(组图)
“鸟爸爸”驾滑翔飞翼和群雁一起飞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法国气象学家开飞机带黑雁孤儿学飞翔(组图)
幼雁与克里斯蒂安如同一家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在一群生来没有父母的黑雁孤儿眼中,现年46岁的法国布列塔尼半岛男子克里斯蒂安·穆莱克就是它们的“鸟爸爸”。在过去10年中,克里斯蒂安经常驾驶一个机动滑翔飞翼充当“鸟头”,带领这些幼雁学习飞翔,并在秋天带领它们到南方去过冬。

  上个礼拜,克里斯蒂安带领自己的“大雁宝宝”们参加了在英国北安普敦郡西维尔机场进行的“空中音乐秀”,人雁齐飞的壮观景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气象学家带幼雁学飞翔

  现年46岁的克里斯蒂安·穆莱克是法国布列塔尼半岛人,他从孩提时代就对飞鸟充满了兴趣。克里斯蒂安是一名接受过专门训练的气象学家,并且酷爱研究濒危鸟类的生活习性。在过去10年中,克里斯蒂安开始人工孵育一些珍稀的北极雁蛋(又称黑雁)和濒危鹤蛋,并训练那些生来没有父母的幼雁幼鹤们。

  当这些幼鸟长到可以学习飞翔的时候,克里斯蒂安会驾驶一个机动滑翔飞翼冲向天空,当

发动机声响起时,众鸟们知道这是起飞的信号,就会扑扇翅膀追上他,在天空中飞出完美的V字图案。

  带领北极雁南方过冬

  克里斯蒂安第一次带领群鸟学飞翔是在1996年,当时他带着第一批12只北极雁飞过了法国上空。当年9月11日到19日,克里斯蒂安带领12只北极雁从奥里拉克附近飞到南部300公里处的卢瓦尔河口去过冬,那次飞行相当成功。然而,由于这些人类饲养的北极雁并不害怕人类,当它们单独留在布列塔尼半岛南部过冬时,被当地政府雇员看到了,政府雇员们企图捕捉住它们,放到城市公园中喂养,结果在捕捉过程中,数只雁的翅膀被不幸地弄断了。

  从那以后,克里斯蒂安夫妇每当和雁群相处时,都会在身上穿一种特殊的服装,让自己的外形和普通人类区别开来。这样小雁们以后遇到人类,就会机警地逃跑或躲开。沈志真 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