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黄禹锡将“重出江湖”继续克隆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17: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目前正因论文造假和挪用巨额研究经费等指控而出庭受审的前韩国首尔大学教授黄禹锡,将在下个星期在首尔重开一个实验室,继续他在动物克隆问题上的研究。黄禹锡还有可能重启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项目。

  黄禹锡的律师李建行27日说:“黄禹锡博士认为,要挽回自己的荣誉、回报那些向他提供帮助的人、赢得他们的宽恕,唯一的办法就是在研究上有所建树。”

  黄禹锡将在首尔重开一个研究机构,并将很多曾经和他一起共事的研究人员重新招到麾下,当中包括黄禹锡在首尔大学的克隆研究小组中的大部分核心成员。李建行说:“黄禹锡博士已经在首尔建立了他的实验室,预计于7月4日或5日启用。约有30名研究人员会加入进来,其中大多数人是他以前的同事。”

  但是黄禹锡以前的两名主要副手李炳川和姜成根将不会加入到黄禹锡的新研究团队中,他们由于参与论文造假,目前正等着接受首尔大学校方的处分。李炳川曾帮助黄禹锡克隆出世界第一条克隆狗。

  支持者提供资金

  目前实际上担负着黄禹锡发言人角色的李建行表示,一些私人捐助者已经提供资金,帮助黄禹锡重返实验室。他说:“私人支持者资助了黄禹锡的回归,他们无条件地给予资金援助。黄禹锡没有为实验室启用举行庆祝仪式的计划。他将以低调方式重新开始研究工作。”

  黄禹锡弄虚作假的行为曝光后,仍有大批支持者对其表示支持。在5月初,韩国一处寺院的住持守正(音译)法师曾表示,他与另外两名信奉佛教的韩国企业家共为黄禹锡筹集600亿韩元,其中绝大部分是现金,这笔资金将帮助黄禹锡建立一座实验室,继续从事干细胞研究。

  重启干细胞研究

  李建行表示,重开实验室后,黄禹锡将会从动物克隆实验着手,过一段时间后可能重启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项目。

  韩国保健福祉部曾于今年3月宣布取消黄禹锡的干细胞研究资格,同时禁止他为了研究目的而获取人类卵子。目前还不清楚黄禹锡如何避开这一禁令。

  李建行则表示:“虽然黄禹锡犯了一些错误,但是因此而完全剥夺他开展研究的权利也是不对的。不管怎么说,他在克隆领域还掌握着领先的技术。”

  英国《自然》杂志在3月证实,黄禹锡和他的研究小组去年4月克隆出的名叫斯纳皮的狗被证明是真的,这是世界上的第一条克隆狗。一些医学研究人员则表示,由于黄禹锡和他的同事曾在论文中造假,因此他几乎不可能再在任何一份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

  拟在中国申请专利

  另据韩国媒体透露,虽然黄禹锡在有关人类胚胎干细胞的论文中造假,但是首尔大学还是决定根据黄禹锡的要求,将其使用的单性生殖培育技术申请国际专利。这项专利与黄禹锡于2004年在《科学》杂志发表的论文内容相关。

  首尔大学将在10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专利申请,这比原来的计划少了6个国家和地区。这10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是韩国、美国、日本、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新西兰、巴西和欧盟。这些国家和地区将各自对这项专利申请进行鉴定,需时大约1年。首尔大学26日表示,黄禹锡的支持者已经同意支付高达1.2亿韩元的专利申请费用。在经费到位之后,首尔大学将在月底完成提交专利申请的程序。由于2004年刊登在《科学》杂志上的那篇论文已被认定造假,而且《科学》杂志事后已宣布撤销这篇论文,黄禹锡的专利申请能否得到各国批准还很难预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