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欧宇航局发射金星快车探测器专题 > 正文

欧洲航天局在金星南极发现奇异大气双漩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10:3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欧洲航天局在金星南极发现奇异大气双漩涡
金星快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有关媒体28日报道,欧洲航天局表示,他们对金星的探测发现,金星南极上方有一个奇异的大气旋成的双漩涡。

  这种“双眼”只有象用超级飓风那样的威力的风才能形成。它是在“金星快车”无人探测器首次经过时发现的,先前对金星的探测也发现,金星北极上方也有一种相似的结构,在金星南极也观测到了有大气风暴活动。

  金星上的风以每小时数百公里的速度向西旋转,大气上层的风只要4天就能绕略小于地球的金星一周,从理论上讲,这种“超极旋风”与大气中热空气的自然循环相结合,会在南北两极的上方产生旋涡,但是,让人不解的是为什么会是双旋涡?探测小组的项目科学家汉堪·斯威汉姆说:“我们对这种超级旋风和极涡结合的机制了解甚少,我们仍然无法解释,为什么金星的全球大气环流会生成双涡流,而不是单涡流……,大气涡流结构非常复杂,很难定型,即使是地球上的涡流也是如此。”

  “金星快车”是欧洲对地球的近邻金星发出的第一个“专职”探测器,金星似乎是全球变暖最明显的一个例子,理解这种导致全球变暖的机制可能会对解决地球上人为的气候变化有帮助。金星表面的平均温度是457摄氏度(855华氏),这个温度足以将铅熔化,甚至比离太阳最近的水星的表面温度更高,大气中96%是二氧化碳,其中夹杂着微黄色的硫磺酸云和硫酸雨。(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