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哈勃太空望远镜7月3日有望恢复正常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10:02 科技日报

  本报纽约6月27日电 (记者 卞晨光) 美国宇航局今天发表公告说,因电压失常而导致哈勃太空望远镜上的主要观测设备———先进测绘照相仪中断工作的原因已基本查清,哈勃太空望远镜有望于7月3日恢复正常工作状态,其性能将不会受到此次故障的影响。

  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天体物理分部副主任鲁特伯格表示,工程技术人员现已基本搞清楚了先进测绘照相仪出现问题的原因,正在着手制定解决方案。不过,在启动修复工作之前,还需要召开一个专家会议,对故障排除和修复方案进行评估。根据美联社的报道,美国宇航局的专家会议将于6月29日在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举行,会上将选定最佳工作方案。会议结束后,美国宇航局还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修复方案的详细步骤。

  本月19日,地面控制中心接收到的信息显示,哈勃太空望远镜上的先进测绘照相仪电源电压超过额定电压上限,导致该设备停止工作,与地面的联系中断,但哈勃太空望远镜上的其他仪器工作正常,性能并未受影响。目前美国宇航局的专家认为,引起电源电压超限的原因是一个晶体管出现了问题。

  先进测绘照相仪造价约7600万美元,由3台电子照相设备及滤光和分光装置组成,观测范围覆盖从紫外线到近红外线的所有波段。该设备由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和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等机构共同研制。2002年,当“哥伦比亚”号

航天飞机的机组人员对哈勃太空望远镜进行维修时,为其安装了这台第三代天文研究设备,先进测绘照相仪的运行将哈勃太空望远镜的观测能力提高了10倍。

  哈勃太空望远镜是有史以来最大、最精确的天文望远镜,其总长超过13米,重达11吨,建造费用近30亿美元。1990年4月25日它进入距地球568公里的空间轨道,预计2010年退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