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调查显示5成女生对身体突然变化无心理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7:58 新闻晨报

  □潘隽实习生 黄姗姗

  晨报讯 没有做好接受身体突然变化的心理准备、不敢主动找男生活动……青春前期的小女生困惑多多。最近的一份调查显示,小学高年级女生对自己面临的青春期生长发育“畏畏缩缩”。

  这份调查由外高桥保税区实验小学心理教师所开展,对该小学及另外两所小学共400位四、五年级女生及部分教师和家长进行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小学高年级女生对青春期的成长心存紧张。在回答关于“你害怕长大吗”这一问题时,49%的女生表示没有做好接受身体突然变化的心理准备。调查中,女生在四年级来月经初潮的占5%,五年级增加到22%。对于这种青春期生理现象,不少女生都存在着困惑。有40.4%的女生认为来月经是件麻烦的事情,而且多数已来月经的女生则有不自然的心理状态,认为“这是见不得人的事”。有45%的女生在月经来潮时有紧张、恐惧、害羞的心理产生,并对学习有一定的负影响。

  除了对

青春期成长心存紧张外,小学高年级女生在人际交往中也存在着困惑。有89%的女生愿意与同性朋友或男女混杂的一群朋友一起活动。但38%的女生却表示不敢主动找男生活动,怕其他同学说“闲话”,就是与男生有交往也仅限于学习方面的交流和工作中的合作。

  对此,上海青春期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志刚指出,在青春前期有不少女生会有这种困扰,这就需要教师进行正确引导。目前上海已经开展了生命教育,让小学女生学会接纳自己的身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