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亚马逊流域疑发现几百年前的天文观测点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7:26 新浪科技

据国外媒体28日报道,散布在亚马逊流域一座山顶上的一组花岗岩石块,可能是几百年前的一座天文观测点遗址。发现这一遗址的考古学家说,这意味着早期的雨林居民比我们原来所认为的更加先进。

这127块石块,有些高9英尺,间隔很有规则,围绕着小山分布,像一个直径为100英尺的皇冠。在每年白昼时间最短的12月21日这一天,当太阳直射时,其中一根柱子的阴影就会
消失。巴西阿玛帕州科学与技术研究所的考古学家玛丽娅娜·派特里·卡布拉尔说:“石柱现象与冬至吻合这一事实,让我们确信这个遗址曾是一个天文台。我们看到的可能是一个先进文明的的残迹。”

人类学家早就知道,当地土著居民能敏锐地观测星象和太阳变化。从此次发现的与天文知识有关联的这些天文建筑物上可以看出,在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以前,居住在亚马逊雨林的土著居民在天文学方面的知识也许已经比我们以前认为的要丰富得多。卡布拉尔说:“把这种知识转变成一块碑石;把短暂的事物转变成具体的实物,这些都预示着一个超级人口社会和一个复杂的社会体制曾在这一带出现过。”

卡布拉尔从去年开始对这片遗址进行研究,这个遗址位于遥远的巴西北部,阿玛帕州的赤道北部的卡尔科恩村附近。她认为帕利库利印第安人的祖先曾在这里居住过。虽然石柱还未经过碳测定法确定年代,但她说,根据在附近发现的陶瓷碎片可以确定它们在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以前,甚至更早,至少要早2000年,就已经存在了。

今年5月,考古学家也宣布在秘鲁首都利马北部的一座山坡上发现了迄今为止西半球最古老的天文台——一个巨石雕刻,它显然已有4200年的历史,从它上面表现出的天文现象与12月21日的日出和日落很吻合。考古学家表示,当印加人、玛雅人和阿芝台克人忙着建造大型都市和巨型岩石建筑时,哥伦布到来之前的亚马逊流域中的人却用木材和粘土建造小型聚居地,这使炎热、潮湿的亚马逊河流域的气候急剧恶化,最后使这一群体在几个世纪前从地球上消失。

卡布拉尔说,亚马逊遗址附近地区的农民和渔夫对此事早有耳闻,当地媒体把它称为“热带巨石阵”。地理学家和地质学家在这一地区进行一项社会经济学测试后,考古学家于去年进入这一地区进行考察,他们通过步行和借助直升机发现这个“山顶上的独特圆形建筑”。没有参与遗址发现的科学家说,它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能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哥伦布以前的亚马逊流域的社会生活。佛罗里达大学人类学系的迈克尔-赫肯伯格说:“之前,没有人记述过此类事情。这是一个极其不寻常的发现——一个具有典型性的建筑。”他表示,肯定要用碳测定法进行测定,实施进一步的挖掘。这些发现让考古学家更加确信,亚马逊河地区的史前史比我们以前认为的更先进。

卡尔加里大学的地理学、人类学和考古学教授理查德·卡拉汉表示:“鉴于天体、星象、星群等在亚马逊河流域的

神话和宇宙论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有这样一个天文台存在确实一点也不会让我感到吃惊。”

巴西考古学家将于8月返回这里,对遗址进行碳测定并进行进一步的挖掘,到那个时候亚马逊河流域的雨季将结束。(杨孝文 任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