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第六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揭晓 管理科学奖空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21:56 新浪科技

  日前,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全国青联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日前在京揭晓。

  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的是:投身教育事业,在力学与材料学综合交叉的基础和应用方面取得国际先进成果的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卢天健;执着于“量子纠缠”研究,在物理学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的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教授潘建伟;矢志不渝20年,攻
克世界性科技难题的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宗保宁;立足于自主创新,在世界性医学难题中取得突破性进展的解放军总医院骨科主任王岩;潜心探索科学奥秘,勇攀免疫学高峰的第二军医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秉承科学精神,在鼻咽癌发病机理研究方面取得重要成果的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曾益新;探寻古代生命演化证据,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的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朱敏;变污染水为清水,取得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马军;致力于开创性工作,在光子学领域有重要建树的南开大学校长助理许京军;发扬连续攻关精神,勇当铁路提速“保护神”的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翟婉明。

  同时,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志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江雷,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邹学校,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所长侯增谦,山东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信息安全研究所所长王小云(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黄海军获得第六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提名奖。

  据组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获奖者是从219名申奖者中,经初审、公示、复审和组委会审议四个阶段,历时3个月,包括37名两院院士在内的70多位初审和复审评委的严格评审评出的。评审期间,组委会办公室还对初审评出的28位候选人进行了为期15天的公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本着宁缺勿滥的原则,经复审评委评议,本届管理科学获奖者空缺。

  据悉,“中国青年科学家奖”评审工作始于1992年,至今已举办了5届,共有78人获奖,其中25位获奖者当选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这项工作开展14年来,树立了一批甘于奉献、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争创一流的青年科技典型,有力地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激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争当自主创新先锋,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贡献发挥了积极作用。

  相关报道

  第六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事迹简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