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再上太空专题 > 正文

发现号进行宇航员免疫试验为何选中果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8:47 新浪科技

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28日报道,下月与“发现”号太空英雄同行的将有数千只果蝇,它们将帮助科学家们研究太空环境如何影响免疫系统。7月1日,这些小生命将随着“发现”号执行国际空间站任务的7名宇航员从卡纳维尔角升空。

果蝇可以被称为“太空先驱”,因为它们是第一种进入太空的动物,1946年,它们被装在美国V2火箭里送入太空,测试太空的辐射效应。从那时起,果蝇就经常搭乘美国和俄
罗斯的航天器拜访太空。从那个时候以来,经历太空之旅的其他动植物包括狗、老鼠、猫、甲虫、蜘蛛、种子、蚂蚁、鱼、黑猩猩、苔藓、蝾螈、青蛙、细菌、鸡的胚胎等,然而,并非所有的动植物都能交上好运,但这次,果蝇被认为能顺利度过难关。

为了这次实验,美国国家宇航局将准备送往太空两盘果蝇,一个盘里装着成年果蝇,另外一个盘里装着胚胎果蝇,在12天的飞行任务结束的时候,这些胚胎将发育成成年果蝇,此外,还有几个装满球孢白僵菌的试管也伴随“发现”号升空。任务结束返回地球后,研究人员会让两组苍蝇与美国宇航局肯尼迪航天中心培育的基因相同的控制组果蝇接触太空中暴露过的菌类,然后测试它们的免疫系统,科学家们将通过果蝇的细胞数量和测量凝血能力以及测量生成抗菌类的化合物来检查果蝇的免疫反应,另外,科学家们还会研究苍蝇体内的癌变程度以及良性肿瘤细胞,因为,太空辐射会增加宇航员的癌症风险。

过去的实验显示,太空飞行期间,宇航员所处的失重状态影响人体内的生物和引起各种疾病的细菌,这样,很可能就抑制了免疫系统,从而使得细菌变得异常强大,以致人体很难消除。果蝇的免疫系统与人类的非常相似,这项即将开始的实验能帮助科学家们学会预测人类和果蝇的那些基因受到太空辐射和失重的影响,以及重力信号如何让基因发生改变。

盘旋在你厨房里的香蕉或者桃子上让人厌烦的昆虫——果蝇在很多方面都不及人类,无论体形还是身体的先进程度,但是,在太空辐射对人类基因和遗传影响的研究中,它们是很好的模型生物体,果蝇的寿命短,繁殖快,除了腐烂的水果不吃别的东西,它们的DNA变异速度非常快。位于弗罗里达的美国宇航局的埃姆斯研究中心的实验原理调查人沙米拉·拜特查尔亚说:“我们通过小而简单的生物研究更复杂,更先进的概念,这样就延伸了我们对未来的理解,有助于优化人类在太空中的表现。”

地球上的实验室将会揭示出果蝇的基因和化学变化,然而,太空的监视也非常有用,在太空飞行中,幼蝇会长大、繁殖,甚至可以繁殖9代果蝇,所有这些果蝇都会被密切关注。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