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牧夫座流星雨今日光临 雨量大小难以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5:44 南京晨报

  新华报业网讯 本月27日晚间牧夫座流星雨有望划过夜空,届时如果天气晴好, 人们用肉眼就可清晰目睹。据悉, 本次流星雨在前半夜辐射点较高,新月不会影响观测,适于爱好者监测。但该流星雨今年的流量究竟是多少目前还很难预料,专家预测的“雨量”是每小时0--100颗,因此不适合普通市民观赏。

  据江苏省天文学会专家介绍,牧夫座流星雨的活跃期出现在6月26日到7月2日之间,
其中极大值最可能出现在27日晚间北京时间10—11时左右。流星的地心速度仅为每秒14公里,与一般的流星 每秒50至70公里相比慢了很多,因此公众可以将可能出现的流星看得更为真切。据介绍,观测牧夫座流星雨难度并不大,只需抬头望天,无需借助天文望远镜便可观测 。

  产生牧夫座流星雨的母彗星是编号为7号的周期彗星“庞斯-温耐克”(7P/Pons-Win-neck)。 由于该流星雨群中亮流星所占比例比较大,人们可以较容易地观看到流星飞过,特别是在前半夜的时候,由于辐射点较高,且无月光干扰,是最好的观测时机。爱好者可以选择郊外视野开阔地在27日晚间9时至次日凌晨2时进行监测。

  不过, 国外有天文专家则对本次流星雨不抱任何希望, 俄国科学家马斯洛夫日前发表他的预测时说, 今年地球将不会从任何密集流星物质附近经过, 因此牧夫座流星雨将基本不会有什么表现。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作者:马伟宏 仇惠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