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英科学家发现一种新的天然蛋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0:16 科技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华凌) 为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患癌症的风险就会增加?近期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可能会对此做出解释。美国和英国的科学家们报告说,他们发现了一种新的天然蛋白,不仅可以防癌,而且还能决定人们寿命的长短。这一发现为研究年龄增长与癌症的关系提供了新思路。

  研究显示,在正常的细胞分裂过程中有一个必要的检查点(checkpoint),以保证新
合成细胞能够维持遗传物质的稳定性。与检查点有关的蛋白在癌症发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假如它产生缺陷,就会导致人体癌症或肿瘤。英格兰曼彻斯特大学从事该项研究的戈登·利思戈博士说:“我们发现,与检查点有关的蛋白保证细胞在受损后不进行分裂,从而可防止癌症发生;而在线虫中,这种蛋白还能决定它们的寿命。”他说,这些蛋白以前被认为只在分裂细胞中起作用,但新的研究发现,它在不分裂细胞中也同样发挥功能。

  利思戈博士说:“假如把与检查点有关的蛋白看做一个齿轮的话,很久之前我们就已经意识到,是它在驱动着癌症的引擎,现在我们发现,它同样也在驱动着寿命的引擎。这种具有双重功能蛋白的发现是一件足以令人兴奋的事。”

  该项研究是由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巴克研究所完成的。

  巴克研究所的首席执行官和科学总监戴尔·布雷登森博士认为,通过进一步研究,科学家最终能使正在分裂的细胞中与检查点有关的蛋白保持活跃状态,分裂已结束的细胞(如脑细胞)中与检查点有关的蛋白则停止运转,这样可增加脑细胞或“神经元”的存活量,为神经退化性疾病例如老年痴呆症的治疗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