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科大生物质炼油技术可望产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0:00 科技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陈敬农) 每年夏收季节,各地都有农民大量焚烧麦秸秆,导致空气严重污染。6月27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质洁净能源实验室宣布,他们研制的一项最新科技成果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他们将木屑、稻壳、玉米秆和棉花秆等多种原料进行热解液化和再加工,可变废为宝,将它们转化为生物油,其中木屑产油率60%以上,秸秆产油率50%以上,生物油热值16—18兆焦/千克。这项成果已经过中试,实现产业化已指日可待。

  实验室郭庆祥教授告诉记者,我国每年仅农作物秸秆和农产品谷壳等就有7亿多吨。采用这项技术,可将秸秆等生物质直接转化为生物油,作为燃料可以直接在燃油锅炉和工业窑炉中燃烧使用,精制提炼后可作为车用燃料使用,还可以分离提取高附加值的化学产品。

  专家还提出了该技术实现产业化的最佳路线:首先在原料产地将生物质规模适度地分散热解,转化为便于运输和储存的初级液体燃料———生物油,然后将各地热解得到的生物油收集后进行再加工,这样可从根本上解决生物质资源分散和受季节限制等大规模应用的瓶颈问题。

  据介绍,热解液化单机最佳规模为每小时处理2吨秸秆(秸秆收集半径约为10公里),产出1吨生物油,生产成本大约为790元/吨。生物油经过简单的品质改良后,热值约增至18—20兆焦/千克,销售价格假设为1000元/吨,用它替代

柴油和重油,提供同样的热量,价格分别相当于柴油和重油现有价格的43.2%和63.1%。

  记者了解到,该实验室已成功研制出每小时可处理120公斤物料的自热式热解液

化工业中试装置。专家有信心在2008年6月之前,研制建成一座时产1000公斤生物油的生物质热解液化示范工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