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研究发现鱼具有利他行为以树立好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7:59 新京报

  鱼为树立良好形象奉献其他鱼,间接得好处

  为了树立自己的良好形象而做出利他行为,然后再从别人的奉献那里间接得到更多好处,这一向被认为是人类特有的行为方式。但澳大利亚和瑞士科学家最近发表一项研究成果指出,一些鱼类也有树立好形象以期间接受益的做法。

  顾客鱼判断医生鱼可信度

  这项研究的观察对象是医生鱼(学名裂唇鱼)和“顾客鱼”,两者是共生关系,医生鱼为顾客鱼去除寄生生物,与此同时,顾客鱼身上的黏液是医生鱼的食物。

  研究人员发现,顾客鱼排队让医生鱼清理寄生生物时,并非盲目撞运气,而是具有选择性,它们会以自己的方式来判断一条医生鱼的可信度。

  而医生鱼为了赢得顾客,就会“乖乖合作”。其实,医生鱼“接诊”顾客鱼时有两种可能,一是乖乖合作,为它们取下寄生生物;另外一种可能性是欺骗顾客鱼,只取用它们更喜欢吃的黏液。

  不难想像,医生鱼总是面临相当大的诱惑。幸好有一种机制可以让顾客鱼免于上当,那就是为医生鱼进行“形象打分”。

  “形象打分”避免骗子鱼

  这项研究由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系统生物学学院的莱克萨·格吕特博士和瑞士纳沙泰尔大学动物学系的雷杜安·毕沙里博士合作展开,研究结论发表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

  “我们的实验表明,形象打分是顾客鱼赖以免遭骗子医生鱼利用的几种机制之一,”格吕特说,“如果有选择的话,顾客鱼更喜欢乖乖合作的医生鱼,而不是没那么‘乖’的医生鱼,和它呆的时间也更多一些。”

  形象打分本来是用于形容人类行为的术语。顾名思义,一个人可以通过利他行为建立良好形象,旁观者看在眼里,将来就更可能选择这个人作为合作对象,从而让这个人获得更多好处。

  这种解释解决了利他主义与进化论相悖的逻辑问题。

  格吕特认为,形象打分机制并非像科学家以前认为的那样,为人类所独有。

  “我们的研究表明,医生鱼也有这种复杂行为。在这种机制中,医生鱼并不从合作中直接获利,而是借此赢得一个好名声。”

  格吕特说,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只在人类身上发现基于形象打分的间接互惠机制,所以,能够证明鱼也有这种行为机制,是一件相当有意思的事情。

  (陈济朋 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