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毛里求斯发现灭绝300多年渡渡鸟的完好遗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20:02 新华网
科技时代_毛里求斯发现灭绝300多年渡渡鸟的完好遗骨
渡渡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华网伦敦6月26日电 研究人员最近在印度洋西南部岛国毛里求斯发现了已灭绝300多年的渡渡鸟的完好遗骨。这一发现有望帮助专家更准确地分析这种鸟类灭绝的原因。

  英国广播公司近日报道说,此次发掘工作得到荷兰等国多家研究机构的支持。被发现的渡渡鸟遗骨分别源自头骨、喙、脊椎、大腿和脚爪。研究人员称,其中的部分骨骼来自2000年前死亡的雏鸟。

  据参与发掘的研究人员介绍,最后一具完整的渡渡鸟骨骼标本在18世纪中期毁于英国一家博物馆的火灾中。去年年底,研究人员曾在毛里求斯发现了一些渡渡鸟遗骨,但专家说,新发掘出的遗骨“更为重要”。

  研究人员认为,发现渡渡鸟的完好遗骨将有助于找到这种鸟的遗传物质,了解它们与其他物种的关系。渡渡鸟是毛里求斯特有的孤鸽科鸟类,体重可达20公斤,不会飞行。16世纪,欧洲探险者来到毛里求斯后曾滥捕渡渡鸟充饥,导致其数量急剧下降。据记载,人类在17世纪60年代最后一次看到活的渡渡鸟。(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