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进步”号载着CD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6:52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24日电(记者 魏忠杰 刘洋)俄罗斯“进步M—57”货运飞船24日晚搭乘“联盟—U”运载火箭自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启程前往国际空间站,为在那里工作的俄美两名宇航员运送给养。按照计划,飞船将于26日晚与国际空间站的“码头”号对接舱完成自动对接。

  据介绍,飞船搭载了约2.5吨的食品、水、燃料和科研设备等货物。此外,飞船还为
宇航员们准备了用来排忧解闷的丰富的精神食粮。

  负责为宇航员提供心理帮助的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学研究所专家科泽连科告诉记者,要想为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创造舒适的心理环境,就必须营造出与地球生活极其相似的场景和条件,例如让他们欣赏熟悉的音乐和声音,观看各种动物的影像等,这样才能让他们摆脱在太空中面临的孤独和寂寞。科泽连科说:“我们给宇航员们送去了几张上世纪80年代的歌曲CD,其中包括正在空间站上工作的俄罗斯宇航员维诺格拉多夫的母校———莫斯科航空学院的毕业生歌曲专辑。”

  8月31日,维诺格拉多夫将在太空迎来自己的53岁生日,地球上的亲人和同胞们对此早有考虑,并把礼物提前送上了飞船。为了制造悬念,科泽连科和同事们在自己准备的礼物包装上写道:8月31日之前请勿开封。同时,飞船也携带了美国宇航员威廉姆斯的家人为他准备的礼物。

  在维诺格拉多夫的要求下,飞船还带去了英国BBC电视台节目《动物耍流氓》的DVD光盘。此外,礼物中还包括连续剧《叶赛宁》、《世界旅游大百科》的DVD影碟以及茹科夫斯基市飞行员赠送给维诺格拉多夫的纪录片。

  宇航员们的这批精神食粮还包括几期《俄罗斯太空》杂志、尼古拉·古米廖夫的著作《欧亚的节拍:时代和文明》以及康斯坦丁·齐奥尔科夫斯基的《我生活中的边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