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哈工大取得一项以秸秆为原料的生物治污新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0:50 科技日报

  本报哈尔滨6月25日电 (刘瑞峰 记者 李丽云) 高科技让废秸秆“变废为宝”屡见不鲜。日前,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学院的专家们把废秸秆又改造成了一个新宝贝,让秸秆增添了一个新本事。他们首创的以废弃秸秆等废弃物为原料的“生物治污”新成果复合型生物絮凝剂,高效、无毒、绿色环保。

  该项目立足于利用廉价的秸秆类纤维素生物质和生物制氢残液作为制备生物絮凝剂
的原材料,设计出二段式发酵方法,确定了适合产业化的工艺流程和最佳的发酵参数。通过有效的产絮菌筛选和复配方案,构建出复合型高效产絮菌群F2、F6。同时,确定了制备复合型生物絮凝剂的最佳发酵工艺条件,为生物絮凝剂的工业化生产奠定坚实的基础。

  6月21日,由哈工大市政学院博士生导师马放、任南琪教授主持的哈尔滨市科技攻关项目———“复合型生物絮凝剂的产业化研究”,通过鉴定。

  目前,絮凝剂被广泛应用于给水处理、废水处理、制药工业、食品工业和发酵工业等行业,但常用的絮凝剂在使用过程中都存在着不能或难于被生物降解,还存在二次污染。鉴于上述问题,开发高效、安全、无毒、无二次污染的絮凝剂已大势所趋。

  生物絮凝剂是利用生物技术对微生物进行发酵、抽提、精制而得到的一种安全、高效且能自然降解的新型净水药剂,具有对环境友好、对人体更安全的特点,是典型的绿色水处理剂。生物絮凝剂的开发成为国内外新型水处理剂研究开发的热点。

  马放、任南琪领导的课题组自1997年起就展开了生物絮凝剂的研究,并被列为黑龙江省科技攻关项目。为了使该项研究成果尽快实现产业化,哈尔滨工业大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复合型生物絮凝剂的开发列为重点开发的产业化项目。

  数字显示,我国每年秸秆近6亿吨,但利用量却不到总量的20%。以秸秆为原料的复合型生物絮凝剂的大规模投产可以将每年秸秆的利用量提高到总量的60—80%,预期将秸秆的资源利用率提高3倍,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据预测,我国水处理药剂市场对絮凝剂的年需求量约为150—200万吨,年销售额在20—30亿元左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