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哈勃望远镜暂时失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9:21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专家24日宣布,人类在宇宙中的“眼睛”———哈勃太空望远镜上的主要观测设备停止工作,目前地面技术人员还不能确定故障原因,希望能在地面将其修复。

  美国太空探测科学研究所的专家马克斯·穆特勒说,2002年由“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为“哈勃”太空望远镜安装的第三代设备“先进测绘照相机”自19日起已与地面中断连线,技术人员正在寻找事故原因和使其恢复正常运转的方法。

  负责操控“哈勃”太空望远镜的美国宇航局戈达德航天中心发言人埃德·坎皮恩说,两个原因可能造成目前这种状况:一是传输设备出现问题,那样的话可使用备用设备;二是照相机存储器受到太空干扰,可通过重新加载存储器来修复。“这两种可能性都可在地面解决。”坎皮恩说。

  美联社报道说,19日“哈勃”太空望远镜发回地面的信息显示,供电电压超过上限,造成它停止工作。

  “先进测绘照相机”价值约7600万美元。它的大小相当于一个电话亭,有三个观测频道。其中,广视野频道可以搜寻宇宙诞生早期的星系,了解宇宙的演变过程;高分辨率频道能拍摄星系内部的详细照片,可帮助在太阳系外寻找行星;另外一个频道专用于紫外波段的观测,能通过探测特定分子的存在,研究太阳系其他行星上的气候等。

  哈勃望远镜是有史以来最大、最精确的天文望远镜,其总长度超过13米,重11吨,造价近30亿美元,于1990年4月25日由美国

航天飞机送上位于距地球568公里的空间轨道上,预计2010年“退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