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达尔文之龟176岁辞世 传助达尔文推出进化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1:39 南方新闻网

  一只176岁的乌龟22日夜在澳大利亚一家动物园去世,一些人相信,这只乌龟是英国生物学家查尔斯·达尔文从美洲厄瓜多尔加拉帕戈斯群岛带回欧洲的,它在达尔文推出进化论过程中起过一定作用。

  这只传奇乌龟叫哈丽雅特,是一只加拉帕戈斯陆龟。

  传说是达尔文宠物

  哈丽雅特最早引起世界的关注是在1994年。当时,一位退休历史学家爱德·拉乌德给当地报纸写了一封信。他在信中爆料说:哈丽雅特有着高贵身世,曾是达尔文的宠物。

  据说,1835年9月,经过长途的海上航行,达尔文乘英国军舰贝格尔号来到了加拉帕戈斯群岛考察。他发现岛上的动物与南美洲的非常接近,但其中一些种类却有某种奇特的“变化”。正是对这些“变化”的思考和研究,他确定了在自然选择基础上的生物进化理论。

  拉乌德在信中还说,达尔文在加拉帕戈斯群岛的圣克鲁斯岛发现了当时只有5岁的哈丽雅特和另外两只乌龟,并将他们带回英国,那时候哈丽雅特的个头还只有盘子大小。由于达尔文当时以为哈丽雅特是雄性,因此这三只陆龟分别被命名为哈里、汤姆和迪克。1842年,这三只陆龟被达尔文的一个同船伙伴约翰·维克翰姆捐献给

澳大利亚动物园。19世纪80年代末期,迪克病死;1949年,汤姆病死;只有哈里(哈丽雅特)活了下来。

  直到1960年,美国夏威夷

檀香山动物园的一个园长前来参观对哈里进行检查时,才发现它事实上是一只雌龟,于是它的名字从哈里变成了更具女人味的“哈丽雅特”。

  随着年龄的增长,它体形日渐庞大,去世时,约重150公斤,个头有餐桌大小。

  “高贵老妇人”安静辞世

  这只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老的活乌龟22日走到了生命的尽头。澳大利亚动物园资深兽医约翰·汉格23日说:“很不幸,哈丽雅特昨天晚上去世了,得的是急症,它昨天就病了,心力衰竭,安静地在昨天晚上去世。”

  动物园主人史蒂夫·欧文说自己把哈丽雅特当成了家庭成员。“哈丽雅特是欧文家庭的重要部分,它可能是这个星球上最长寿的生物之一,它的离去不仅对全世界来说是损失,对我们的家庭来说也是巨大的悲伤,”欧文说,“它看着我长大,也看着我的孩子长大,它是个高贵的老妇人。”

  综合

  学术研究

  哈丽雅特身份存疑

  哈丽雅特原本是达尔文宠物龟的传说,曾被世界媒体当成事实报道了10年。但此类说法未能得到历史学家的广泛支持,他们认为当年达尔文并没到过哈丽雅特的家乡。

  美国学者对哈丽雅特进行的DNA检测几乎可以确定它来自加拉帕戈斯群岛中的圣克鲁斯岛。历史学家说,贝格尔号所带回欧洲的海龟来自西班牙岛、圣玛丽亚岛和圣萨尔瓦多岛,达尔文当年也根本没去过圣克鲁斯岛。

  科学家保罗·钱伯斯对哈丽雅特同达尔文的关系提出了质疑,他曾在《新科学家》上撰文并写书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但是,DNA检测显示哈丽雅特年龄至少有175岁,大致符合传说中它与达尔文接触的年代,这使那些支持它与达尔文有关的人的立场更加坚定。

  综合(来源: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