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人首次北极点环保探险专题 > 正文

爱斯基摩人的“粮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4:3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爱斯基摩人的“粮仓”
爱斯基摩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北极主要的土著居民是爱斯基摩人。生活于地球之颠的爱斯基摩人,在北极这样恶劣的自然条件下,所依赖的就是北极的动植物。

  北极最典型的低等植物是地衣,其寿命最长可达400年。北极地衣既没有真正的根,也没有茎和叶,在显微镜下显现的是菌类和蓝藻类的结合体。这两种植物分工合作,而彼此受益。在干旱和严寒时期,地衣能够用休眠来暂停活动以适应北极的高寒环境。这是寒区重
要的种质资源。

  在北极苔原上有900种显花植物,虽然在结构上它们比地衣复杂得多,但却较为脆弱。由于这里天气寒冷,妨碍了将死亡物质化为养料的分解过程,因此,显花植物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下,不得不在不满3个月的时间内不断地生长,以很快的速度开花结果,或以无性生殖以求繁殖。花通常都很鲜艳,一望无际的黄褐色的冻土地带,到了夏季,缤纷的百花点缀在漫漫的苔原上,就会变成姹紫嫣红,这与南极大陆形成了鲜明的对照。短暂的夏天一过去,花草等植物被埋在雪下勉强维持生机,耐心地等待下个短暂的夏天的来临。

  有植物的地方,必定有动物。北极熊是北极地区的象征,这与企鹅代表南极洲是一样的。世界上最大的北极熊,体重可达900公斤。北极熊不仅是“游泳健将”,而且是“长跑能手”。因为北极熊一生都在浮冰上游文捕食,在冰上的奔跑速度可达60公里/小时;能在冰水里连续游泳320公里。一提起熊,人们总是联想起动物园中它那憨厚作揖的样子,加上北极熊全身雪白,难免要用“可爱”二字来形容它。其实,北极熊捕食的时候是非常凶悍的,它用那强有力的前掌一扑,即可击碎海象的头骨。北极熊几乎遍布北极圈内,但其现存量却不超过2万只。这主要是因其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而遭到过度捕杀,直至濒危的边缘。幸亏1976年国际保护公约的颁布才使这一珍稀动物得以幸存下来。

  陆地动物除北极熊和灰熊外,最有特色的就算大型食草动物驯鹿和麝牛。麝牛的栖息范围限于加拿大北部、加拿大多岛海中的几个岛上和格陵兰岛的几个地方。麝牛看起来很像小牛,但是以种属说更接近绵羊或山羊。它们的主食是草及苔藓等,若遇狼来攻击,它们会密密地排成一排。面对这毫无间隙的尖角阵,很少有狼会冒着被刺得稀烂的危险而继续攻击。但面对如今手持枪刀的人类来说,它们的防御不但失效,反而引起更糟的后果。现在,麝牛很快面临绝种,所以加拿大政府已全面禁止捕杀。

  北极的驯鹿跟麝牛一样是食草动物。而它们的四只脚大到不合比例,远远望去就好像穿了套鞋似的,看起来非常有趣。但是它们能够每小时游水7~9公里,在雪地上或苔原软地上奔跑时,它们借助大前蹄的支持,每小时能够跑50~65公里。无论在任何季节,它们都是一边走一边吃草,难怪人们把一面走一面吃早餐的那些赶着上班的人比作驯鹿了。

  除了上述动物外,在北极的荒原上还有成群的北极狼、北极狐、北极兔和旅鼠出没着。

  北极海域的浮游植物,支撑了庞大的海洋生态系统,这是海洋食物链金字塔的基座。北极鱼类中主要是北极鲑和极地鳕,此外还有蝶鱼和毛鳞鱼等。北冰洋的哺乳动物主要有海狗、海豹、海象和鲸。海豹通常以家庭为单位实行“一夫多妻制”,由一头体重约300公斤的雄海豹,统治着50头左右的体重为30~50公斤的雌海豹及其子女。海象体形庞大而笨重,雄海象体重可达1360公斤,常常数十头甚至数百头一起聚集在海滩上。因其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特别是因为珍贵的象牙而成为人们捕猎的对象。北极海域的鲸类有6种,其中以角鲸和白鲸最为珍贵。

  从现代科学的角度看,人种亦是地球基因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极与南极的主要区别之一,就是北极有土著居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