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阳自远称嫦娥工程将首绘完整三维月球图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1:13  解放日报

欧阳自远称嫦娥工程将首绘完整三维月球图像
“嫦娥工程”三阶段示意图(图片来源:新京报/新浪科技配图)

  综合新华社贵阳6月22日电 (记者 何云江 黄歆)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说,中国的月球探测计划是在多部门、多单位协作下进行的,集中了中国最精锐的科技力量,是一项系统工程、综合工程。探月工程势将推动中国高新科技的进步,带动经济建设的发展。

  此外,探月工程还训练了一支队伍,壮大了对月球科学研究的人才,月球科学研究必将推动“地―月”系统和太阳系研究的提高和深化。我国月球探测的投入国家完全能够承受,在某种程度上说还会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推动作用。空间探测特别是月球探测将会对人类社会长期的持续发展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测绘覆盖全月球“三维画像”

  中国将首次对月球精确“画像”,测绘覆盖全月球的三维月球图像,通过各种手段获取月球表面影像和立体图像。虽然个别国家已做过类似的工作,但立体图像中却存在一些空白区,特别是南极和北极区域还没有三维影像图。

  “这次我们的目标不仅要完全覆盖全部月球表面,还包括精细测绘南极和北极区域的三维影像图。在此基础上,对月球的地形地貌区划、地质构造、撞击坑分类和月球演化等方面进行研究。”他说。

  欧阳自远认为,月球探测是人类进行太阳系探测的历史性开端,它促进了人类对月球、地球和太阳系的认识,带动了一系列基础科学的创新,促进了一系列应用科学的新发展。月球探测,尤其是载人登月和月球基地的建设是人类迈出地球摇篮的关键步骤,是整个人类历史进程的里程碑。

  率先探测全月球月壤厚度

  作为中国首次月球探测的四项科学目标之一,月壤探测将通过月表微波特性,反演月表亮温分布,估算全月球月壤结构与厚度,可以初步估算出全月球月壤中氦-3的资源量和分布。

  据介绍,氦-3原本大量存在于太阳喷射出来的高能粒子流——太阳风中。在超高真空的月球表面,太阳风直接注入月球的月壤表面。经过46亿年的日积月累,氦-3在月壤颗粒表面蕴藏丰富。由于月表经常遭受小天体的撞击,底部的月壤被挖掘覆盖月表,接受太阳风的注入,使月壤层的氦-3含量比较均匀。根据科学推算,月壤平均每4亿年因小天体不断撞击从底部到顶部被翻动一次,因此测出月壤层的厚度就可以估算氦-3的资源量。

  月球可望成为地球未来能源基地

  欧阳自远说,科学技术的发展,将使月球上两种资源给地球能源问题带来希望:一是月球的太阳能;二是月壤中气体,如氢、氦、氖、氩、氮等资源,尤其是核聚变燃料氦-3。

  据测算,每年到达月球范围内的太阳光辐射能量大约为12万亿千瓦,假设使用目前光电转化率为20%的太阳能发电装置,则每平方米太阳电池板每小时可发电2.7千瓦时,若采用1000平方米的电池板,则每小时可产生2700千瓦时的电能。

  月球表面可以无限制地铺设太阳能电池板。月球上白天和黑夜都相当于14个地球日,如果人类在月球表面建立全球性的三个并联式太阳能发电厂,就可以获得极其丰富而稳定的太阳能。目前,人类技术已可以实现能量的空间传输和转换。

  同样意义重大的是,月壤中的氦-3具有巨大的开发利用前景。如果在30年至50年后,可实现可控核聚变发电商业化,氦-3作为可控核聚变能源燃料,它将是人类社会长期的、稳定的、安全的、清洁的、廉价的燃料资源,氦-3资源将有可能成为解决今后地球人类长期能源发展需求的重要原料。

  探测全月球14种有用元素分布

  欧阳自远说,月球上有很多元素对地球可能将来是非常有用的,但是我们得告诉人类资源到底有多少,它的分布怎么样。这个工作此前只有美国做过,他们探测过五种资源的全球分布,这次我们希望也有能力探测14种元素。月球表面的斜长岩富含硅、铝、钙、钠等元素;克里普岩富含钾、铀、钍、稀土元素和磷,初步估算月岩中的稀土元素资源量可达225亿-450亿吨,铀的资源量50亿吨。玄武岩含钛铁矿可达25%(体积),矿石中富含二氧化钛近100万亿吨;月壤中富含各种气体,可用于维持永久性月球基地。

  据了解,中国月球探测计划即“嫦娥工程”,主要分“绕、落、回”三个阶段:2004年-2007年为“绕”的阶段,主要目标是发射“嫦娥一号”卫星,对月球进行全球性、整体性和综合性探测;2007年-2012年为“落”的阶段,主要目标是实现月球表面软着陆与月球巡视探测;2012年-2017年为“回”的阶段,主要目标是实现月球表面软着陆并采样返回。只有完成了这三个阶段以后,中国才有可能考虑载人登月。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