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冥王星新卫星有了名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1:10 解放日报

  但其自身的行星地位却面临表决

  冥王星的两个新卫星在去年被科学家发现后,日前终于有了正式的命名———尼克斯和许德拉,从此算是有了太阳系的“户口”了。而与此同时,它们所护卫的冥王星的“户籍”却面临着被改写的命运,天文学家不久后将就它的行星地位进行投票表决。

  这两颗卫星的发现者、美国科罗拉多州西南研究院艾伦·斯特恩领导的天文学家小组今年年初他们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提交了“尼克斯”和“许德拉”的取名方案。斯特恩21日解释说,这两个名字均来源于希腊神话。“尼克斯”是希腊神话中的黑夜女神,“许德拉”是希腊神话中的九头蛇怪。选取这两个单词的部分原因是它们的首字母N和H正好是冥王星探测器“新地平线”号的英文缩写。

  两颗卫星的发现令冥王星成为柯伊伯带中第一个拥有超过一颗卫星的天体。但是去年柯伊伯带的另外一个发现,也让冥王星的行星地位受到了致命威胁,那就是一个比冥王星体积还要大的小行星。

  柯伊伯带是位于海王星轨道之外的环状区域,与太阳的距离是地球与太阳距离的30倍,是太阳系内结构最为庞大的小行星系统,估计约有50万颗小行星,还有大量的岩石和冰态物质。

  冥王星发现于1930年。由于个头最小,轨道太扁,因此它作为太阳系行星的身份也经常受到一些天文学家的质疑。国际天文学协会今年8月将在布拉格举行大会,届时与会的科学家将投票共同决定是否保留冥王星的行星地位。

  康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