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DNA检测摆乌龙 美白人教授不是成吉思汗后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0:10 南方日报

  今年5月底,英国媒体曝出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大学48岁会计学教授汤姆·罗宾逊竟是成吉思汗的后裔,根据是英国“牛津祖先”公司的一份DNA检测报告,该公司发现罗宾逊Y染色体中有8个DNA标记,都和成吉思汗的Y染色体相配;然而罗宾逊在美国接受第二次DNA检测却发现,第一次DNA检测报告出了差错,他压根就不是成吉思汗的后裔!

  今年4月,一家帮助罗宾逊检测DNA的英国公司“牛津祖先”宣称,DNA检测结果显示
,罗宾逊显然是成吉思汗的直系后代。为了寻求准确的结果,罗宾逊决定在“族谱DNA”公司接受第二次DNA检测。结果显示,他的一些DNA遗传标识虽然确实同成吉思汗的DNA有相同之处,但显然还不能由此确定他是成吉思汗的后代。罗宾逊说:“他们测试的DNA遗传标识显示,我同成吉思汗的族谱不同,我和他有共同的祖先,但我不是他的后代。”

  “牛津祖先”公司是一家建立于2001年的商业公司,由牛津大学遗传学家布莱恩·塞克斯创建。该公司向世界各地的人们提供DNA检测服务。由于成吉思汗的埋葬地目前尚是个谜,DNA检测只能基于概率大小,因此,“牛津祖先”公司的检测结果刚一出炉,便遭到科学家的广泛质疑。

  48岁的罗宾逊是迈阿密大学会计学副教授,他在了解到最新DNA检测结果后,取消了预定前往蒙古的行程。罗宾逊表示,他从未寻求公开其祖先的身份。他说:“‘族谱DNA’公司的检验结果显然是决定性的。我肯定不会为了验证是否同成吉思汗有关系,而寻求进行更多的DNA检测。”

  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