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冥王星卫星正式命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0:00 南方新闻网

  冥王星卫星正式命名,希腊神话中的九头蛇妖与黑夜女神出场

  本报综合报道 此前,冥王星只被发现有一颗卫星,名为卡戎(Charon),在希腊神话里它是冥王哈德斯的船夫。去年,科学家又为冥王发现了两颗卫星,21日它们被正式命名为尼克斯(Nix)和许德拉(Hydra)。在希腊神话里它们一个是神仙,一个是妖怪。

  而冥王星能否继续留在九大行星的行列里还是个疑问,8月见分晓。

  孩子上了户口

  天文学家曾认为冥王星只有一颗卫星,即“卡戎”。但去年美国科学家通过“哈勃”太空望远镜搜索到了另外两颗冥王星的卫星。与“卡戎”相比,这两颗卫星距离冥王星的距离要远两倍多,亮度也比“卡戎”暗很多。它们的亮度只有冥王星的1/5000,直径大约分别为48和165公里,比卡戎1200公里的直径小得多。

  这两颗卫星的发现者、美国科罗拉多州西南研究院艾伦·斯特恩领导的天文学家小组,最初将它们暂定名为“S/2005P2”和“S/2005P1”。今年年初他们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提交了“尼克斯”和“许德拉”的取名方案。

  斯特恩21日解释说,这两个名字均来源于希腊

神话。“尼克斯”是希腊神话中的黑夜女神,“许德拉”是希腊神话中看守冥界的九头妖蛇。选取这两个单词的部分原因是它们的首字母N和H正好是冥王星探测器“新地平线”号的英文缩写。

  老子的户口却悬了

  两个“儿子”都取好了名字,但是冥王星自己的户口却出了问题。科学家们去年在柯伊伯带发现了一个比冥王星体积还要大的小行星。

  冥王星发现于1930年,是九大行星中离太阳平均距离最远、质量最小的行星。因为个头太小,轨道太扁,所以它作为太阳系行星的身份也经常受到一些天文学家的质疑。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对柯伊伯带的研究更加深了人们的对冥王星地位的质疑。自1992年开始,柯伊伯带发现的小行星已达几百个,其体积记录也不断被刷新,不断逼近冥王星,直到去年一个名为2003UB313的冰岩小行星进入了科学家视野,它的体积超过了冥王星。

  然而,冥王星毕竟已经占据行星宝座70多年,现在要把它拉下马也不容易。

  国际天文学协会今年8月将在布拉格举行大会,届时与会的科学家将投票共同决定是否保留冥王星的行星地位。

  (新华 宗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