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巨鱿鱼的秘密生活:它拥有动物中最大的眼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8:0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巨鱿鱼的秘密生活:它拥有动物中最大的眼睛
镜头前的大鱿鱼

科技时代_巨鱿鱼的秘密生活:它拥有动物中最大的眼睛
巨鱿鱼

去年秋天,一则消息在全球范围内广为传播,这就是日本科学家在太平洋深海成功拍摄了游动的巨鱿鱼。在那以前,从没有人看到过活着的鱿鱼。

巨鱿鱼(the giant squid)的英文名 Architeuthis dux来自于其巨大的体型。雌性巨鱿鱼体长可达18米。这种巨大的海洋生物长期以来被认为是科学界的一个未解之谜。这是因为没有人确切地知道这种海洋庞然大物生活于何处,是怎样生活的。现在保存得很好的巨鱿
鱼标本都是由渔夫发现的。当渔夫收网捕获深海的鱼时,有时会将巨鱿鱼的遗体拖上来。在过去的15年里就这样发现了300多只巨鱿鱼。

美国自然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Landman主要研究化石,但他也研究巨鱿鱼。他的目标是揭开巨鱿鱼的一些秘密并将之应用于他所研究的早已灭绝的海生生物领域。经过严格的专业训练,你可以从一只巨鱿鱼的标本中收集到一系列有用的线索,这儿正是Landman的古生物学知识的用武之地。“当我研究化石时,我会不断地想象和推论该种生物曾经是怎样生活的,这种训练对我们研究象巨鱿鱼一样古老和庞大的动物时非常有用”。

那么,科学家能够从巨鱿鱼身上获得什么知识呢?

作为古生物学家,你为何对巨鱿鱼有研究兴趣?

作为一名古生物学家,我的主要研究领域在于软体动物的化石方面,但是如果我想对某种古软体动物的身体构造和生活习性有所了解,我就必须研究其现存的形式,包括巨鱿鱼。由于古生物形式也是地球生物多样性的一部分,在现存生物与已灭绝的生物种类之间并不存在一条明确的界限。

对于巨鱿鱼,科学家现在知道些什么,或者说自认为知道些什么?

不幸的是,我们对于巨鱿鱼现在仍知之甚少。我们所知道的是巨鱿鱼属于软体动物门下的头足纲类动物。巨鱿鱼与其它的头足纲类动物特征一样,它们的口被八条短一些的腕足和两条长一些的触手包围着。它们用布满圆形吸盘的有力触手来捕捉食物。科学家也知道头足纲类动物是最复杂的无脊椎动物,它们是很聪明的。此外,我们还知道巨鱿鱼有目前

动物世界中所知最大的眼睛,足有一个足球那么大。

为什么巨鱿鱼有如此最大的眼睛?

这是我们尚不知答案的很多问题中的一个。成年的鱿鱼重达一吨,眼睛有一个盘子那么大,直径约25厘米,是动物王国中眼睛最大的。日本科学家拍摄到的巨鱿鱼当时正在大约900米深的海洋中捕获猎物。那儿没有什么光线,巨鱿鱼需要这么大的眼睛干什么?有一种解释是这样的,尽管巨鱿鱼被认为生活在海洋中没有光线的区域,但它们可以用巨大的眼睛去发现自身发磷光的动物或是能够通过某种化学作用产生光的动物。

为什么科学家花费了如此长的时间才发现一只活着的巨鱿鱼?

其中一个困难在于计算在海洋中什么样的深度去寻找巨鱿鱼。在海洋中可能有数千只巨鱿鱼,但科学家如果不能在其栖居水域中寻找,那就不可能找到一只活着的巨鱿鱼。

科学家是如何确定巨鱿鱼生活的海深以便寻找?

一般的观点认为应该在海深1000米左右的地方寻找,因为人们从未在浅海发现过巨鱿鱼。另外抹香鲸也生活在海深1000米左右的地方。而抹香鲸以巨鱿鱼为猎物。但我和我的同事希望通过研究巨鱿鱼的耳石来推测其栖居水域的深度。这个细小的结构类似于半规管,它能帮助动物维持平衡。耳石包含有它形成时周围环境的一系列记录,这是通过解读其包含的氧的同位素获得的。通过分析氧的同位素之间的比例关系,我们可以得知耳石形成时其周围水域的温度。这样我们将获得的水温与海深数据相比照,由于深海的水同有日照的浅海水比起来要冷,这样我们就可以推测巨鱿鱼生活在海深300米左右的水域。

但是最近拍摄到的巨鱿鱼生活在很深的海洋里,这是为什么?

由于抹香鲸以巨鱿鱼为食,科学家于是追踪这些抹香鲸。科学家往更深一点的地方放饵线,以诱惑巨鱿鱼。当你放饵的时候饵线经常会有一定的斜度,因为巨鱿鱼会主动游过来。另外。我对巨鱿鱼栖居水域深度的估计是基于其整个生命周期的平均数,这意味着在巨鱿鱼的一生中,不同的生命阶段会生活在不同深度的水域中。

在日本科学家拍摄到巨鱿鱼的照片以前,你对巨鱿鱼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那时我非常想知道巨鱿鱼是随水波逐流,碰到什么抓什么吃的被动猎手还是积极主动追逐猎物的主动猎手。最近的照片显示巨鱿鱼的触手绕成球状将诱饵紧紧地包围起来,因而第一次证明了巨鱿鱼是主动捕猎者而不是被动捕食。

最近的照片是否揭开了巨鱿鱼的秘密?

几乎没有。它实际上给我们提出了更多的有关巨鱿鱼生活习性的问题。如,它的生命周期是怎样的,能活多长时间,它是否是动物世界中长得最快的。下一步将是利用摄像机详细记录其生活的情景。 (辛良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