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问与答:到底该怎样对待人体无用器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1:07 科技日报

  实习生 马雅静

  前不久,美国生活科学网发表文章,公布了包括阑尾、智齿等人体“五大无用器官”,似乎这些器官对人体并无作用,而且还往往给人添麻烦,比如阑尾炎就给人增加烦恼。那么,人为去掉这些器官行不行,请关注———到底该怎样对待人体“无用器官”。

  前些日子,美国生活科学网发表文章,公布了人体“五大无用器官”:阑尾、智齿、毛发、男人的乳头、尾骨。它们“无用在何处”?是否应该像修剪枝叶一样,去掉这些“无用器官”呢?

  不要轻易摘除阑尾

  一些人误将阑尾炎称作“盲肠炎”。盲肠位于身体的右下腹的大小肠交界处的下面,而阑尾在盲肠末端,一端封闭一端与盲肠相通。阑尾长约5—7厘米,它状似蚯蚓且突出于肠子外边。

  古生物学家曾经风趣地说:“阑尾最大的用处恐怕就是给外科医生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生意!”因为每年,数以万计的人因阑尾炎而不得不进行阑尾切除手术。在古代西方外科医生中,不少人把阑尾看做是退化无用之物。他们说,对植食性动物而言,阑尾较大并且直接参与消化过程。而人类的盲肠则较小,对食物的消化过程也没有直接影响。生物学家认为,人类的阑尾是从植食性的祖先那儿继承来的已退化器官。所以,阑尾对人体来说几乎没有实际功能,加之阑尾发炎有可能置人于死地,很多人主张在阑尾发炎给人带来痛苦前就切除它。现实生活中也有这样一种情况,做手术时如果可以的话,不管阑尾状况如何,就顺带切除,以免阑尾发炎时再挨一刀。

  但是也有人不主张切除阑尾。他们称,研究表明阑尾本身有丰富的淋巴组织,它能分泌免疫物质,可以杀死会引起腹腔疾病的细菌,更能增强人体对癌症的抵抗力。尸体解剖发现,已被切除阑尾的人,得

肠癌的几率要比没切除者高40%%;得其他癌症而死的,也是被切除阑尾的人比例高。阑尾的免疫能力约在青少年时达到高峰,60岁以后逐渐消失。人们由此推测,老年人的癌病增多,大概与机体免疫力下降,包括阑尾功能消失有关。

  面对这种学界的争议,我们该如何正确对待阑尾。对于到底“切”还是“不切”,

北京大学人民
医院
的祝学光教授向笔者解释说,“阑尾的确是一种退化器官,之所以称之为免疫器官是因为人在10岁以前,阑尾具有很多淋巴组织,可以分泌很多免疫物质。但阑尾上的淋巴组织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减少。当阑尾没有了淋巴组织时,它确实是‘无用的’。”祝学光建议,“应该以一种自然的态度对待阑尾,不要主动切除。毕竟手术会有创伤,处理不好的话就会有很多合并症。临床中很多医生对发炎阑尾都努力使用消炎药处理,只有当可能引起腹膜炎时才动手术将它摘除。”

  不该出现的智齿

  3/4的人到20岁左右,口腔中牙床尽头部位的一颗大牙才长出来,这最后长出的上下左右的4颗大牙,医学上叫做第三磨牙,按习惯也可说它是“尽根牙”。由于第三磨牙要在人成年后生出来,此时人的生理和心理接近成熟,所以也把它称作“智齿”。

  在进化过程中,较之人类祖先来说,现代人的下颚变得小了许多,这就使智齿的生长环境变得非常狭小。即便如此,智齿也会以自己的方式强行挤进人们的口腔,而伴随这一过程的通常是难以忍受的疼痛。对于这个本该“退化”的牙齿,积水潭医院口腔门诊主任富建明认为:“发生阻生的智齿是应该拔除的。”(人类在进化过程,生活习惯发生了改变,所获得的食物越来越细软,逐渐造成下颌骨退化、缩短,以致智齿萌出位置不够,使智齿萌出受阻。医学上称为阻生智齿。)“因为智齿发生阻生时会成为病灶牙,引起冠周炎、邻牙龋坏、间隙感染甚至殃及全身的骨髓炎。”

  “通常境况下,人群中约有3/4的人会出现阻生智齿。建议人们在磨牙后区不舒服时,就及时就医,拍片检查。”不管智齿如何被人们所忽视,它的存在却是个不争的事实,“如何使智齿不发生,是个难题。人类进化至今,颌骨的退化速度比牙齿要快,也就是口腔届常说的‘牙量大于骨量’,这远非一日之功。”富建明说。

  对“无用器官”应泰然处之

  现在要说的就是毛发、男人的乳头和尾骨了。说起毛发,不管它有没有用,人们也不会轻易去除它,至少它对人的外表美观有很大作用,护发美发产业可都是因它而起的。

  有一种声音:“男人怎么会有乳头,莫非男人是由女人转变而来的?”当然不是。有关专家说,男人和女人都有乳头是因为在胎儿发育的早期阶段,这个未出生的婴儿实际上是不具备性特征的,无论是男是女,都长有乳头;只有到了胎儿发育的后期阶段,睾丸激素才会导致胎儿的性区别。所有的哺乳动物,无论雄性还是雌性都具备乳腺组织。尾骨自然也是人类从祖先那里继承来的退化器官,它和上述的4个器官原先在祖先中有完整的功能,在进化过程中由于环境、习性的改变,而逐渐退化了。如果没有出现异常,我们都应该以一种自然的态度处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