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宇航局科学家观测到一颗流星击中月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9:3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美宇航局科学家观测到一颗流星击中月球(图)
图中亮度为陨石撞击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美国宇航局(NASA) 的天文学家于日前观测到迄今为止最为清晰的陨石撞击月球的画面。 它大约有 14 米 宽, 3 米深,它形成的时间只有一个多月。 2006 年 5 月 2 日 ,一颗流星撞击到了月球的云海地区,撞击释放出 170 亿焦耳的能量,相当于 4 吨 TNT 炸药爆炸后释放出的能量。 NASA 的流星环境办公室主任 Bill Cooke 说,“碰撞造成一个明亮的火球,我们用一个 10 英寸的望远镜拍摄到了撞击的视频录像。”

  此前,科学家们也曾经观测到过月球遭到流星撞击的现象。小的碰撞几乎时刻都在发生着,但这一次是有史以来对流星撞击月球拍摄的最完整和清晰的一次。科学家们用7倍慢速播放了流星撞击月球的录像,否则用肉眼几乎看不到爆炸发生的过程。按照录像的记录,整个撞击过程非常短暂,只有大约0.4秒钟。

  通过计算爆炸时产生的火焰强度和光线亮度, Bill Cooke计算出这次 碰撞所产生的能量、撞击坑的尺寸以及流星的大小和速度。“那是一颗大约 10 英寸 ( 25 厘米 )宽,运行速度为每秒 38 公里的太空岩石,”他说。

  如果像那样的一颗岩石撞击地球,它绝不会接触到地球表面,因为地球有大气层的保护,一颗 10 英寸 大小的陨石会在穿越地球大气层的过程中燃烧殆尽,除了道亮光外(这道亮光就是我们地球上看到的流星),不会留不下什么痕迹。但是月球就不同了,它没有大气层,完全暴露在流星体下。即使是一颗细小的流星撞击月球后,也能造成较大规模的爆炸,从而形成大小不一的陨石坑。

  根据太空探索的设想, NASA 将会把宇航员送上月球,这些流星会造成什么后果?监测小组正试图寻找答案。目前 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中,监测小组使用一架由马歇尔太空中心建造的,由计算机控制的望远镜来监测月球的背光面。一个月需要监测 10 次,只要月相满足在 15%-50% 之间。

  现在有规律的监测已经开始, 不过没有人能确切的知道每天有多少颗流星撞击月球。 5 月初 Bill Cooke领导的监测小组在只有 20 分钟的监视时间里就发现了这次撞击。这次他们相信撞击物体是一颗流星,来自彗星或小行星上的碎片。

  美国科学家表示,通过观测和分析类似的撞击时间,他们希望了解到更多有关月球遭受陨石撞击的信息及其影响。

  Bill Cooke 说:“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始,但是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们将坚持常年观测,在流星雨经过的时候监视月球。这项活动将为计划编制的《月球上的活动》打下很好的统计机制。(马伟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