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父母可以“定制”健康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9:15 江南时报

  英国伦敦的盖伊-圣托马斯医院开发的这种方法,称为“胚胎植入前基因诊断(PGD)”方法,也被称为“胚胎植入前基因单模化(PGH)技术”。这项技术比现有的方法更为精确和有效,可以显著扩大胚胎植入子宫之前能够检测到的基因缺陷,有望成为胚胎筛查技术的范例手段。采用这种方法能够检测包括亨廷顿氏综合征和最常见的囊性纤维化疾病在内的大约200种遗传缺陷,还能对其他数千种基因问题进行检测,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十分罕见的,或者十分复杂,用已有方法难以确定。有些遗传疾病,例如杜兴肌营养不良症和血友病,只会传给
男孩。以前筛查这种与X染色体有关的缺陷的方法,只能应用于女性胚胎。现在可以直接通过男性胚胎来检测这些遗传疾病是否存在。

  这种方法可以增加有风险的父母生育孩子的可能性,因为50%以上的胚胎都适合于做这种检查。不过由此又会加剧对性别选择的争议。在这种情况下,医生有可能会以非医学的理由选择植入男性胚胎还是女性胚胎,尽管科学家们强调这种情况极为少见。另一个争议是,这种方法有可能彻底消除家族性的遗传疾病。它不仅能够检测有可能患病的胚胎,还能够检测出那些本身虽然健康,但带有可能把基因缺陷传给后代的坏基因的胚胎。虽然圣托马斯

医院的医生表示,目前不会以这种方式来使用这种方法,但是这种把一个有可能长成一个健康人的胚胎予以扼杀的前景,引发了新的伦理问题。

  督导该研究团队的彼得·布劳德教授说,这个方法为那些带有基因遗传缺陷的夫妇提供了生育健康孩子的机会。“我们对此甚感兴奋,”他说。“这是一个范例手段,是一个极大的进步。因为我们现在还不知道每个基因突变的细节,这种方法为我们开启了检测所有此类疾病的大门。它能使诊断更为准确,提高成功的比例。”这种检测方法已经得到英国人类生殖和胚胎管理局的许可,圣托马斯医院已经进行了7例检查。其中有5人已怀孕,时间最长的已有16周。这5例怀孕者中,有两例携带囊性纤维化基因,两例携带杜兴肌营养不良症基因,一例携带容易引发子宫癌的葡萄胎基因。

  这种检测方法从两个方面打破了原有技术的局限。首先是使用了称为多重替代分析的新技术,扩大了能够从胚胎细胞中收集到的DNA数量。其次是由此科学家不仅能够筛查致病基因缺陷,还能够检查整个基因代码,即可能通过坏基因遗传给后代的单模标本。这极大地增加了找出罕见DNA缺陷的范围。领导这项研究的帕姆·林威克说:“这种检测方法的最大优势在于,你能够把它应用于所有夫妇,不管他们的基因组中是否携带基因缺陷。”他们计划把这种技术应用于一些罕见的基因疾病,包括强直性肌营养不良、帕德维利综合征和天使综合征等。

  圣托马斯医院的护理顾问艾莉森·拉什伍德说,这个检测方法的最大好处之一,是能够提高诊断的成功比率。她说,只有在极个别的情况下,一对夫妇会产生多个健康的男性和女性胚胎。在这种情况下,诊所可以让这对夫妇选择先要男孩还是女孩,另一个胚胎可以进行冷冻保存。“这不是性别选择,这是为了得到健康的孩子,”她说。“首要的问题是得到一个健康的胚胎。”

  冷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