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霍金中国之行专题 > 正文

信报:霍金说自己非常浪漫 现场回答八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8:01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霍金说自己非常浪漫现场回答八个问题

“我想到西藏访问,我不认为自己能做到,西藏的海拔太高了。”著名科学家霍金对一位北京市民说。昨天下午,霍金参加了在北京友谊宾馆聚英厅举办的答询会。信报记者 张
成刚/摄

答询会现场

  霍金:最重要的物理问题是宇宙

 霍金在现场共回答了9个问题,其中8个问题都是周一在人民大会堂演讲现场收集到的。

 昨天下午霍金似乎感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情,他头部斜依在轮椅特制垫上,眼睛温和地看着整个礼堂。

下午2点32分,霍金开始通过电脑语音合成器回答8个事先准备好的问题。随后

清华大学物理系成千业同学幸运地得到现场惟一的提问机会:“您认为最重要的物理问题是什么?”

 这个问题没有难倒霍金,但只能用眼睛说话的霍金表达自己意思的速度很慢。通过电脑语音合成器的合成,十多分钟后霍金说话了:“物理学当中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理解宇宙是一个什么样子的。”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据了解,结束答询会霍金到故宫做了短暂的游览。

 读者见面会

 霍金:将与女儿合写一本儿童书

 昨天下午,应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之邀,霍金在友谊宾馆还与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两位学生进行了交流。虽然每位学生只提出了一个问题,但这两个问题霍金回答了足足半个小时。

 作为霍金著作《时间简史》的简体中文版出版单位,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的张宏宝和张华参加霍金北京读者见面会。

 张华:您是否会继续创作新的作品?

 霍金:目前我正在写两本普及性科普书,有一本与《时间简史》类似,另一本是给儿童看的书,我将与女儿露茜一起创作完成。

张宏宝:您如何看待人择原理?

 霍金:M理论,允许许多不同的宇宙。它们中的大多数不适合生命发展,其中极少的宇宙,适合生命发展。我们生活在少数适合生命发展的宇宙中的一个,这就是人择原理。

  8个经典问答

  -最喜欢中国女人

 市民:您对中国的什么东西感兴趣?

 霍金:我喜欢中国文化,喜欢中国的食品,我最喜欢的是中国的女人,她们非常漂亮。

 -赞赏中国人的智慧

 市民:您对中国人哪些地方比较赞赏?

  霍金:我对中国人的灵巧和智慧非常赞赏,是中国的科学进步促使我来到中国。

-想到西藏进行访问

市民:您最想到中国一个什么地方?

  霍金:我想到中国西藏进行访问,我在少年时就梦想访问西藏,我不认为自己能做到,西藏的海拔实在太高了。

-环境恶化将使地球变成金星

 市民:经济的发展造成环境恶化,您是怎样看待的。

  霍金:经济的发展造成环境恶化,全球变暖就是其中的一个表现,如果地球继续变暖,就会变成一个和金星一样的星球了。

 -没有理论,宇宙就会消失

 市民:您对宇宙的存在能做一个什么样的评论。

霍金:宇宙的存在只是存在于宇宙的理论中,如果没有宇宙存在的理论,宇宙就会消失。

  -身体不会限制对宇宙的探索

市民:身体会不会限制您对宇宙的探索。

 霍金:虽然我的身体受到限制,但我现在还在探索黑洞。身体对人类的思想来讲没有什么限制。

 -没有抱负人类就面临死亡

  市民:您还有什么抱负吗?

霍金:我们有许多东西可以没有,但我们如果连一点抱负都没有了,我们就死掉了。

  -描述自己是一个非常浪漫的人

 市民:描述一下您自己。

 霍金:我是一个非常浪漫的人,乐观并且顽固不化。

 信报记者 李剑英 赵明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