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云南抚仙湖水下考古探秘专题 > 正文

抚仙湖探秘公布石料建筑声呐图 形似金字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7:56 新闻晨报

  昨天,已进入抚仙湖“水下古城”探秘活动的尾声阶段。据前6日的探秘发现以及相应的测绘工作,“水下古城”发现者耿卫于傍晚公布了一处大型石料建筑的声呐图。据描述,这处高台建筑由5个台阶组成,上窄下宽,与埃及金字塔形状类似。这也是“水下古城”探秘活动6日来,对水下古迹最为完整的一次公布。在场专家推测,这一大型建筑很有可能是被用作祭祀场所。

  同时,今天将是持续7日“水下古城”探秘活动的最后一天。记者了解到,今天上午,潜水探密队员将与水下机器人一起再次潜入抚仙湖,顺着6日来的探秘路线,将探秘发现作一次整体性的回顾展示。

  此次探秘活动中,潜水探秘队员在“水下古城”先后发现了一块凿有三道印痕(形如“I”“y”)的巨石;多块凿有印痕、圆孔、符号及人面、“太阳光芒”等图像的石板;水下

机器人还在第5日下潜至20—30米深,拍摄到不明白色亮片。据了解,这些从水下古建筑群获得的各种数据将送到北京,由专家进行三维立体图的绘制。届时,水下建筑体的“面纱”将被揭开。

  探秘初步成果

  探秘第六日发现水下“金字塔”

  昨天傍晚,“水下古城”发现者耿卫向在场的专家与记者展示了探秘活动的初步成果:一处水下大型石料建筑的声呐图。在这一主要颜色为黄黑色的声呐图上,记者依稀可以看到一处庞大建筑的多边轮廓。据耿卫介绍,该建筑全由石料堆砌而成,与金字塔形状类似。

  对于2.4平方公里的“水下古城”,耿卫将其分为A至L的12个区,对“古城”中较大建筑古迹进行标号,共有30处。据介绍,这一宏大的高台建筑位于F16,是整个发现区域内最高最大的建筑,高19米,底边中已测明的一边长90米,由5个大台阶组成。其中,第一层底部宽63米,第二层宽48米,三层四层倒塌的比较严重无法测量,第五层宽为27米。在该建筑中,每一层大的台阶之间都有小的台阶相连,其中第一级大台阶从底部有一条笔直的小台阶直通而上。

  “我们把90%以上的精力都花在这一建筑上,目前可以初步得到这些结果。”耿卫说。记者了解到,

中央电视台将把这一声呐图带到北京,由相关声呐方面的专家进行研究分析,希望能够作出这一水下“金字塔”的三维图。

  水下“金字塔”可能是祭祀场所

  “非常了不起。”对于这一水下“金字塔”,云南大学文物考古研究中心主任李昆声教授连连惊叹。据其分析,该大型建筑很有可能用作祭祀场所之用。李昆声教授分析,“祭祀活动经常在祭祀场所的最高处进行,最高处同时也是雕刻、绘画最集中的地方。而前几日发现的凿有3道印痕的巨石以及凿有印痕、圆孔、符号及人面、“太阳光芒”等图像的石板,正是在第五层,也就是最高层发现的。”

  另据介绍,这一水下“金字塔”的石料上下有所差别。其中,第一、二、三、四层为青石垒集,石块相对粗糙,石块之间有某种粘接物连接,第五层用了大量经过打磨、比较规整的红沙石,红沙石摆设成一些特殊的形状。“底部几层的石料比较坚硬,而上面一层的石料相对较软,易于雕刻、绘凿。这与在最顶层发现有印痕、图案、符号的石板也吻合。最有可能的就是祭祀场所。”李昆声教授说。

  探秘即将结束

  解密“水下古城”还有很长的路

  昨天,耿卫还提到,在“水下古城”的C区C6和F区F16这两个建筑中间有一条长300多米,宽约7米的石板路面,这条路面用各种不同形状的石板铺成,路面上还可以找到各种几何图案。“路的两头还各有一个高台,石板路是不是就是‘街道’,这些都是我们今后探索的重点。”耿卫告诉记者,在12个区内共有30个大型建筑,但目前比较清楚的只有F16的水下“金字塔”。

  李昆声教授也表示,虽然此次抚仙湖“水下古城”探秘发现不少,但是未能解开的谜团更多。“相比5年前的第一次探秘,这次的发现可以说是惊人的。5年前的第一次探秘只发现了一块有蛇形刻痕的石板,这次则发现了不少凿有图案、符号的石板。但是,这离解密‘水下古城’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而且,还有许多未明的建筑物等待着去探寻,现在的取得的成果只是工程的一个开始。”

  记者了解到,此次抚仙湖“水下古城”探秘活动即将结束,但探秘工作还将继续进行。

  作者:□晨报特派记者徐惠芬 云南玉溪抚仙湖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