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真正把科技经费用在“刀刃”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7:23 科技日报

  访科技部条件财务司助理巡视员吴学梯

  本报记者 付毅飞

  近几年我国科技经费投入保持着快速增长。据统计,2004年全国科技活动经费支出总额已达4004.4亿元,其中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约1966.3亿元。经费投入为科技创新提供
了重要保障和有力支持,但这些经费是否真正用到了“刀刃”上?这也成为社会各界越来越关注的问题。

  “针对越来越多的科技投入和越来越大的社会期待,严格经费监管势在必行。”科技部条件财务司助理巡视员吴学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五’期间,科技部根据不同类别科研活动的特点和科研管理的规律,对政府的科技投入进行了监管;着眼‘十一五’,还将以制度建设为中心,经费监管为重点,继续完善和强化科技经费的管理。”

  吴学梯介绍,“十五”期间,科技部经费管理工作已在制度、机制、审计和管理系统四方面奠定了基础。

  “要管好经费,首先得搞好制度建设。”他表示,科技部与

财政部等部门先后联合制定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国家重点基础研究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管理办法》等十余项经费管理制度,基本做到每个科技计划(专项)都有专门的经费管理办法与之配套,对其经费使用方向、开支范围和日常监督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大大提高了经费管理的制度化水平。同时科技部还制定了《关于严肃财经纪律规范国家科技计划课题经费使用和加强监管的通知》,对科技经费执行中存在的共性、突出的问题进行了规范,建立了科学有效的过程管理监督机制。

  “建立课题立项评估评审与预算评估评审既适当分离,又相互监督的经费管理新机制。”吴学梯介绍,2002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科技部等部门关于国家科研计划实施课题制管理的规定。课题制在预算配置方面实行了重大改革,要求合理编制课题研究费支出预算,体现科研目标与经费需求的结合。

  同时要求对课题预算实行评审评估机制,较好地改变了过去半页纸定预算,重项目管理、轻预算管理的状况。近几年,科技部在组织课题预算评估评审时,对一些课题预算中不合理的支出项目坚决给予剔除,对课题预算严重背离科研目标与方向的,可以建议调整该项目,以此实现预算决策的科学化和公正性。

  “加强审计和监督检查工作,保障经费合理使用。”吴学梯介绍,自2004年开始,科技部每年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大范围的科技经费专项审计工作,审计对象涉及科技部归口管理的所有计划和专项。2004、2005两年共审计项目2000多个,审计涉及资金约150亿元,从总体上看,科技资金管理和使用的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科技部对审计出的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对严重违规的单位和项目,给予相应的处罚。他表示:“专项审计的开展,对严肃财经纪律,规范科技经费运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此外他还告诉记者,“863”、“973”计划均建立了从课题预算申报、评审、确定,到决算报告、统计查询全过程的经费管理信息平台,课题申请单位、预算评估机构及部内有关司局都要通过预算管理平台进行经费申请、审核和管理工作,提高了管理效率,增强了管理的公开性和透明性。

  谈到“十一五”的科技经费管理工作,吴学梯认为仍然要坚持“制度先行”,并以监管为重点。

  他介绍,首先要结合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有关要求,对“863”、“973”等国家主体科技计划的经费管理办法进行修订,使其更加适应科研活动的规律和特点。制定统一的预算报表和科目体系,细化和完善经费过程管理的程序和要求,进一步规范科技经费的管理和使用。

  同时,科技部还将制定《国家科技计划经费监督办法》。他说:“这项新制度拟由科技部和财政部共同研究制定,将对科技经费监督的范围和目标、相关部门的职责、监督的重点工作及处罚措施等进行全面规定,在财政部、科技部以及课题主管部门、依托单位、课题负责人之间,建立权责明晰、分工负责的科技经费监督责任制度。”

  其次是进一步强化科技经费的过程监管。吴学梯告诉记者,科技部将加大对科技计划课题,尤其是重大、重点课题经费的监管力度,开展课题结题财务审计、财务验收和经费使用绩效评价工作,将经费合理使用与科研成果摆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努力提高科技经费的使用效益。“我们正在筹划设立科技经费监管中心,以适应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的要求。”他说,“目的主要是培育和打造一支稳定、专业的高素质科技经费监管队伍,接受科技部的授权和委托,承担具体科技经费监督组织实施工作,通过专项检查和第三方独立审计相结合的方式,保证监管的制度化和长期性。”

  另外,科技部还将加大对经费使用违规违纪单位、个人的处罚力度。他介绍:“根据审计和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视具体情况对课题依托单位和相关当事人实行限期整改、给予警告、暂停课题拨款、通报批评、终止课题执行、追回已拨经费直至一定时限内取消其课题申报资格并记录其信用;构成违纪的,建议有关部门给予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并将违规违纪行为及处理结果通过适当的方式向社会公告。”他严肃地表示:“科技部在处理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方面决不会手软,将发现一个处理一个。”

  吴学梯透露,科技部还将建设科技经费审计监督信息库,把审计过的科技计划课题和单位情况统一纳入信息库,与科技计划管理平台、科技预算管理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实行被审计单位信誉度评估,建立动态的信用评价和追踪检查机制。

  最后他说,科技工作有很多特点,现有的制度还需要完善,同时新制度也将不断推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