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发现孩子自慰家长不要指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0:35 深圳特区报

  发现孩子自慰家长不要指责

  专家认为合适的书籍及父母开明正确的言行都能缓解和调适孩子对性的困惑

  本报记者周元春余海蓉

  性教育一直是家长头疼的问题——不闻不问,怕孩子通过不健康的途径获得性知识;要教育,又不知道从何教起。昨天,性教育专家陶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家长需要了解青春期的孩子性心理,从而给他们正确的引导。

  “现在的孩子对于性了解得很早。”陶林说,这是因为当今社会信息传播比较快,各种资讯也比较丰富。实际上,很多小孩子还没进入青春期,就对很多性问题都已经有了了解。但是这种了解并不全面,也不完全正确。而当孩子进入青春期后,由于生理方面的变化,如性特征的出现,孩子们的性心理有了非常大的变化—如对异性有了强烈的兴趣和喜爱等。而这种变化会引起一些孩子的不安与担忧。“对异性有强烈的兴趣,特别是男孩子,会有性冲动和性要求,但是又怕老师、家人、朋友会指责自己,毕竟中国传统观念中是羞于谈性,对于性是持否定态度的,因此,性成熟、性冲动就与社会伦理道德有了强烈的冲突。这就是青春期的性困惑。”陶林说。

  对于

青春期性困惑,陶林认为,需要家长引导。但是,陶林表示,家长不一定要明确地教孩子什么,因为家长文化程度不同,直接进行性教育不一定能起到好的作用。而买一本生理健康、性发育和性教育方面的书籍让孩子看更有效。同时,陶林认为,其实性教育和其他教育一样,也是身教胜于言传。“家长的行为表现,会对子女带来很大的影响。如家长夫妻之间是非常友好的,互相尊重,而不是互相伤害,那么孩子就会懂得,男女之间要互敬互爱;如果家长关系不融洽,有性别歧视、家庭暴力的,孩子也将受影响。另一方面,家长对于性的态度也对孩子有很大的影响。如果家长本来就对性问题躲躲闪闪,认为性是很特殊很禁忌很神秘的事,那么孩子们就会觉得很神秘,反而会想方设法去了解、去探究。反之,如果家长对于性问题比较开明,觉得性问题跟其他问题一样,都是很正常,那么孩子也会觉得性也不是什么神秘的东西,就不会特别去探究了。”陶林表示,在合适的书籍和开明和正确的家长行为的引导下,孩子的性困惑将会得到缓解和调适。

  而家长发现孩子自慰该怎么办呢?陶林表示,对于孩子自慰,家长本身就应该有正确的认识——一方面,自慰行为是很正常的,很多小孩在青春期的时候因为性冲动有过这样的行为;另一方面,孩子有自慰行为会有内疚和羞愧的心理。所以,对待孩子自慰,家长更应该打消孩子的这种内疚、羞愧心理。因此,正确的引导是告诉孩子,自慰不是丢脸、可耻的事,只是发育过程中比较常见的现象,别的小孩也有这样的情况,偶尔有这样的行为没关系。但同时也要告诉孩子,不要沉溺于这种行为。因孩子正处于发育阶段,如果沉迷于自慰,将会影响身心健康,影响学习等。通过解除孩子的内疚、羞愧心理,让孩子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慢慢改正,才是正确的应对办法。

  陶林提醒家长,千万不能太当回事,大惊小怪,指责孩子,让孩子感觉到别的人都不会有这样行为,只有自己是不正常的。如果孩子有这样的心理负担,那么就会形成扭曲的心理。如果扭曲的心理持续下去,成人后会产生一些性心理障碍,如喜欢收集异性的物品,偷看别人等,这就是引导不当,过分压抑的结果。

  作者:记者周元春余海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