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首例人禽流感患者病情有所好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0:28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余海蓉通讯员陈广钦张木秀)记者昨天从市卫生局获悉,经过卫生部门全力以赴救治,我市首例人禽流感患者病情有所好转,胸片显示两肺病灶有所吸收,但病情仍然危重。

  我市发现首例人禽流感病例后,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领导明确指示,调动最好的资源,不惜代价全力救治病人;要组织安排技术水平最高的专家和经验最丰富的医护
人员,24小时对患者进行密切监护、精心治疗,想方设法争取抢救成功。卫生部门要全力以赴有效防控人禽流感疫情,切实保证市民健康,稳定社会和生活秩序。广东省卫生厅也高度重视,先后4次派出广东省防禽流感专家组到深圳会诊,指导抢救治疗。

  6月20日下午,市卫生局局长江捍平在市东湖

医院召开全市防治禽流感联合专家小组会议,传达市领导指示精神,并充分肯定专家组连日来辛勤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再次强调要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目前,专家组由8名全市顶级的呼吸科和传染科专家组成,负责全程抢救工作。市卫生局召集全市心血管科、消化科、血液科、肾内科、麻醉科、营养科等各科最好的专家进行会诊,调用了全市最先进的ICU仪器设备,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思路、遴选了最有效的药品,对患者进行了全力救治。同时对患者实行24小时病情监护与治疗,抽调了全市最好的高年资具有丰富机械经验的主治医师(包括市人民医院呼吸科和ICU,北大深圳医院ICU、市二医院呼吸科、东湖医院呼吸科)以上的技术骨干24小时监守在病房,每班至少2个呼吸科和ICU专科医生,实行12小时轮转;组织最好的传染科技术骨干24小时守候在病房,实行8小时轮转;调配全市最好的具有丰富机械通气经验的ICU骨干护师24小时监护患者,每班至少3个护师,实行8小时轮转,抢救治疗患者。

  经过专家组和抢救治疗小组8天的共同努力、团结协作和紧张有序的抢救治疗工作,现患者病情有所好转,胸片显示两肺病灶有所吸收,给氧浓度降低至55%条件下,动脉氧分压缓慢上升,但病情仍然危重。

  【又讯】(通讯员蒋丽娟记者余海蓉)昨天下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媒体通报,我市首例人禽流感病例的98名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满,期间未发现有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和禽流感疑似病例,经市卫生局批准,从昨天起终止医学观察。

  自6月12日凌晨患者江某被诊断为“疑似禽流感病例”后,市疾控中心会同罗湖区、龙岗区疾控中心立即开展了其密切接触者的核实与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的判定和观察方法都严格依照

卫生部和广东省有关文件和技术指引的规定。观察期间,由疾控专业人员每日对密切接触者测试体温1次,了解其身体健康状况,填写《禽流感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登记表》,并按《禽流感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统计日报表》每日上报到市疾控中心。

  市疾控中心对密切接触者的咽拭样本进行H5亚型禽流感核酸和抗体水平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整个观察期间,98名密切接触者未发现不明原因肺炎和疑似人禽流感相关症状。目前,市疾控中心仍然按照我市防控人禽流感二级响应的要求,积极开展人禽流感和不明原因肺炎监测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

  作者:记者余海蓉通讯员陈广钦张木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