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NASA重启索菲娅项目 波音将成天文观测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7:45 新浪科技

NASA重启索菲娅项目波音将成天文观测台(图)

NASA的平流层红外天文观测台“索菲娅”

  新浪科技讯 俄罗斯滚动新闻网6月19日消息,美国宇航局日前重新启动了2.5米平流层红外天文望远镜“索菲娅”(SOFIA)开发项目,该天文望远镜可以安装在“波音”飞机上实施宇宙观测任务。

  据《今日宇宙》刊文称,在此之前,美国曾因为大幅削减科研经费而致使该项目被冻结,如今美国宇航局又重新向外界表示,他们认为开发这一“空中天文观测台”已不再有任何障碍。

  据来自美国宇航局的消息称,总重量达22吨的“索菲娅”红外天文观测台将被安装在经过改装的“

波音-747”飞机上面,其最大上升高度约为12公里。为了避免“波音-747”飞机在飞行过程中产生的振动对望远镜的观测能力造成干扰,望远镜将被陀螺仪和液压吊挂系统固定在一个不变的位置上。除了安装上天文望远镜外,该“空中天文观测台”还将装配一系列地球物理学研究仪器。

  天文学家们解释称,之所以要实施该“空中天文观测台”科研项目,就是因为大部分的宇宙红外辐射都被大气中的水分子吸收了,而且地面上的各种设施还会对宇宙红外辐射的研究工作造成“热干扰”。为了克服这两种干扰因素,科学家们只能采取两种办法:向轨道或大气层发射观测仪器。值得指出的是,尽管目前在轨道工作的红外望远镜(如“斯匹哲”)已经取得很大的宇宙观测成就,但它在遇到故障后无法修复,在无故障的情况下也难以完成对它的升级工作。因此,像“索菲娅”这样的“空中天文观测台”便显示出它独特的优势--它的修复和升级工作不但简单易行,而且研究人员还可以直接在它上面从事宇宙观测和研究工作。

  与其它的红外观测仪器一样,“索菲娅”天文观测台同样也能够对宇宙间的一些“冷”物质(既没有可见光辐射,也没有X光辐射的物质)进行观测。

  自1974年以来,美国宇航局为了同样的目的曾使用过92厘米的红外天文望远镜“柯伊伯”(Kuiper),它也是一个“飞行观测台”,但该望远镜已于1995年报废了。此外,一年前美国宇航局曾放飞一颗载有“冲击波”(BLAST)天文望远镜的气球,它被认为是即将于明年发射的“赫舍尔”(Hershel)天文观测台的雏形。(久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