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不吉利数字:迷信还是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14:16 新浪科技

  英国《焦点》月刊6月号文章题:数字梦魇

  2006年6月6日那一天,三个6连在一起使那些恐惧三位数字666的人感到害怕。这个三位数字在《圣经》里是魔鬼的数字,多年来一直与魔鬼撒旦和好莱坞的恐怖电影联系在一起。对那些能从看上去毫无意义的数字中发现深刻含义的数字占卜者来说,666这类数字可不是开玩笑的。这听上去就像施魔法的人念的咒语那样毫无意义,但是《焦点》现在发现,数字
占卜术的影响在我们周围随处可见。

  666与教派争斗

  666在《启示录》中的出现使数字占卜者在历史数字与撒旦之间找出了一系列的联系。在中世纪,它成为天主教与新教之间在教皇利奥十世的地位问题上展开的数字战的核心部分。德国的数字占卜者、路德派信徒米夏埃尔·施蒂费尔根据拉丁文翻译的教皇的名称LEODECIMVS,利用令人难以置信的错综复杂的推理,推出罗马数字DCLXVI(相当于666),从而“证明”新教皇是魔鬼撒旦的代理人。天主教的神学家以牙还牙,以同样复杂的数字占卜术推出666代表了路德(LUTHER)这个字。以后这种把魔鬼数字与声名狼藉的人联系起来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止过。人们根据字母转化为数字的做法,如A=100,B二101,C=102,把从希特勒(HITLER)这个名字转换出的数字相加得666。

  撒旦的跨国公司

  反对资本家的人也不会声称大公司实际上是由撒旦开的,然而针对宝洁公司的这种流言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开始出现,引起这种流言的是公司的商标:13颗星围绕着一个在月球上的人。据说这个人的胡须卷成了666这个数字。到80年代中期,这种流言传遍世界,宝洁公司不得不放弃已有130年历史的商标。然而10年以后,流言再起,据说是由—个商业对手传出来的,他恶毒的数字占卜术最后把自己带上了法庭。

  数字占卜术进入太空

  “阿波罗13”号在离地球320000公里时舱内发生爆炸,宇航员杰克·斯威格特向休斯敦报告机上出现问题,令地面指挥人员震惊,但是数字占卜者并不感到意外。阿波罗13号是1970年4月11日(4/11/70,这5个数字加起来等于13)休斯敦时间13:13从第39(13的3倍)号发射台发射的。

  黑色星期五

  星期五与一个月的13号之间的“魔鬼”联系可追溯到最后的晚餐上的13个人和基督最后在星期五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不管怎样,对那些害怕13号撞上星期五的人来说,坏消息是,看一看日历,一个月的13号排在星期五的几率比排在一个星期其他日子的几率更大。每年至少有一个月的13号是在星期五,2009年有三个。下一个在今年10月。

  电梯按钮避开13

  对13的害怕使许多高楼的设计者有意放弃13层,电梯从12层一下子跳到14层,伦敦码头区的加拿大广场就是一个例子。这栋楼有235米高,是英国最高的建筑。虽然电梯的按钮写的是14,但它实际上还是第13层。《星期日电讯报》就在这层,最近厄运不断,在不到一年的时间中换了三位编辑,发行量下跌。难怪它的管理层决定要搬个新地方。

  数字的暗示

  看重数字占卜学不仅有害你的身心健康,而且可能置你于死地。2002年发表的一项芬兰

交通事故数字研究报告表明,当一个月的13号正好在星期五时,发生道路死亡事故的可能性比较大,特别是妇女,她们死亡的可能性要高出63%。对英国M25
高速公路
事故数字研究的结果表明,在同一天住院的人数增加52%。研究人员说,一种看似合理的解释是,迷信的驾车者对这个日子忧心忡忡,分散了开车的注意力。

  天空中的π

  圆周率π关系到的是圆、球和圆形的东西,夜晚天空的星星分布似乎无法与π联系在一起。但是在1881年,

意大利数学家切萨罗发现π与任何随机挑选的一大组数字属性有联系。一个例子是随机挑选的天空100颗最亮的星的位置,代入他的公式算出的值为3.12772,与π实际值的误差小于0.5%。

  黄金分割

  古希腊数学家欧几里得在公元前约3世纪首次提到黄金分割,它的值大约是0.618。在许许多多的地方都能找到,从正五边形的边和对角线的比值,到活的有机物的螺旋形。例如松塔的切面有8个螺纹朝一个方向,13个朝另一个方向,它们的比约等于黄金分割。人们有时说,楼房的相对尺寸按甲建造看看上去比较美。一个例子是雅典的帕台衣神庙,据信它正面的边长比例等于黄金分割。1955年密歇根阿尔玛学院的数学家约翰·普茨声称莫扎特钢琴奏鸣曲一些部分的相对长度也等于黄金分割。

  π与金字塔

  把吉萨大金字塔的周长——920米——除以其高度146.5米的两倍,结果与π相差无几。

  由此产生了关于建造者的种种传说。实际上,这可能是金字塔的勘测者用轮子那样的装置画出周长的结果。如果它的半径等于用来测量高度的基本单位的长度,而周长以轮子的转数来确定,

  π就自动进入了最后的设计中。

  残酷的学说之争

  公元前约520年,希腊数学家希帕苏斯证明存在着一种全新的数字。他通过简单的论证,证明边长为l的正方形的对角线长度是“无理的”,也就是说不能以两个整数的比来表达,这意味着2的平方根是一个无理数。传说毕达哥拉斯的追随者对他的发现感到不快,

  他们认为所有的量都可以用整数来表示,希帕苏斯的发现从根本上威胁到他们的信念。在非理性的愤怒之下,他们谋杀了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