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第一列生物燃料火车正式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13:28 现代快报

  清朝的慈禧太后当初见到汽车时,觉得太快,希望用马来拉汽车。如今如果有人提出用牛来拉车,意在不使用石油,这是不是很荒唐呢?其实不然。瑞典就在尝试用牛的内脏、牛油等有机物质来生产清洁的生物燃料,推动一列火车的运行。据报道,这是世界上第一列使用生物燃料的火车。

  这列火车是对1981年生产的柴油火车进行改装后开始进行旅客运输的。原来的柴油
发动机,改由两个沃尔沃发动机来代替,并被改造成以使用生物燃气。瑞典生物燃料公司和当地的两家公司一起经过两年的开发研究,终于推出可以用于火车的生物燃料。火车本来定于去年9月开始运行,但由于种种困难,被推迟到今年5月份开始正式运营。

  该火车共有10节车厢,每节车厢可以乘坐54人。加一次油可以连续行驶60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130公里。它在瑞典东南部的林雪平市和海边城市外斯特维克之间运行,其行程达80公里,大约需要一个小时。这列火车非常环保,不但不向空气中释放那么多二氧化碳,而且噪声也比

柴油机车低很多,对旅客和环境都有好处,可以节能降耗60%。

  这项工程堪称循环经济的典范。林雪平市是瑞典牛肉加工厂所在地,这里有养牛场和屠宰场。人们在屠宰场里把扔掉的牛油、人们不食用的牛器官和内脏等分离出来,送入发酵池里经过70℃的高温进行发酵,经过一定的时间产生出沼气,再把沼气进行过滤清洁,最后用作火车的燃料。

  瑞典生物燃料公司负责人说,他们打算改装所有柴油驱动的机车。同时,要从年底开始,经过10年的时间,对所有办公用车、公共汽车、旅游车和校车进行革新改造,最终使它们能够使用生物燃料。

  目前,林雪平地区的公共汽车和垃圾运输车都是使用生物燃料。而在瑞典,已经有800多辆大汽车和成千上万的轿车开始使用汽油和生物燃料的混合燃料。

  瑞典在履行《京都议定书》条款方面走在欧洲、乃至世界的前列。为了减少对石油的依赖,瑞典政府采取各种措施来鼓励企业研发生物燃料,寻找石油替代品。同时它也鼓励个人购买环保型汽车。目前,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停车问题很严重,但政府丝毫没有扩展车位的意思,实际上就是变向控制汽车的总量。同时,停车费十分昂贵。但对环保型汽车却可以免费停车。因此,很多人开始考虑如果换车,就换成环保型的车。瑞典最新生产的SAAB95型轿车可以使用高达85%的生物混合燃料。

  在瑞典,注重可持续

能源开发,保护环境,减少对大自然的损害已经成为许多人的共识。瑞典人自觉地进行垃圾分类回收,回归大自然,主动购买有机食品,崇尚简单生活方式。他们为自己能采蘑菇或在自己家园子里摘果子而感到自豪。

  最近,中国电网公司决定在瑞典投资生物燃料生产,预计这种合作必将促进中瑞两国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陈雪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