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乙肝:都市人健康“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10:45 深圳商报

  都市办公族健康话题之十

  有关调查数据表明,广东省肝病发病率高达17%,乙肝发病率为全国之最——

  乙肝:都市人健康“杀手”

  最近的流行病学调查数据表明,我国约有1.2亿人携带乙肝病毒,其中慢性乙肝患者约3000万例,而广东肝病发病率高达17%,是全国肝病发病率最高的省份,其中乙型肝炎病原人口(病原携带者)达1千万以上,乙肝防治工作刻不容缓。

  乙肝不可怕预防是关键

  据著名肝脏生化药理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耕陶介绍,广东肝病发病率高这种局面产生的原因,主要是以前乙肝疫苗接种工作贯彻不彻底,很多地方特别是农村,95%的乙肝

病毒携带者母亲将乙肝病毒传染给了自己的孩子。事实上,只要在孩子刚出生时就注射乙肝疫苗加高价免疫球蛋白就可避免。其次,广东外来流动人口非常多,为乙肝的防治工作带来重重障碍;还有就是广东的气候温暖湿润,适宜乙肝病毒的繁殖培养。另外,广东人特殊的生活饮食习惯,也是乙肝高发的原因之一。

  刘院士还说,社会对肝病患者,特别是乙肝病人的歧视,主要原因还是对肝病知识的匮乏,对肝病的传染途径、严重性等没有弄明白。乙肝的传播途径主要就是经血和血制品、母婴、破损的皮肤和黏膜及性接触传播,日常工作或生活接触,如同一办公室工作(包括共用计算机等办公用品)、握手、拥抱、同住一宿舍、同一餐厅用餐和共用厕所等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不会传染。

  肝病受歧视患者没有罪

  据了解,由于肝病患者在升学、就业等方面往往会遭遇到不公平待遇,患者对自己的病情隐瞒、导致病情恶化的事情屡见不鲜。虽然国家

公务员体检标准明确规定,乙肝病毒携带者和小三阳患者,可以正常就业,但现实中仍有很多部门不予接收,肝病已经演变成为一种严重的“社会病”。

  乙肝疾病研究专家石隆枝说,表面抗原阳性的人,可能病毒与免疫细胞几十年相安无事,不会发病,更不会传染。专家呼吁,社会大众对于肝病患者应少一些歧视和排斥,多一些关爱和帮助。事实上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并不具有传染性,社会大众不应再增加他们的精神压力和心理负担,不要让他们背负经济和精神两座大山,关爱乙肝患者就是对弱势群体的最大支持和帮助。

  链接

  100万乙肝救助券

  周末在深首次发放

  今年6月,由

中韩两国联合设立的肝病亿元救助基金,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国际肝病亿元救助”跨国行动,首创国内救助金额的最高纪录。

  据了解,我市首批将派发100万救助券,在全市范围内征集50名中、高考学生患者,可享受韩达康三重组合全免治疗。其他患者凭身份证和化验单,可申领减免救助券。此次活动旨在帮助更多的肝病患者,特别是马上就面临升学和就业的学生。

  主办方说,由于患上肝病而被拒之校门之外的优秀人才不胜枚举,许多人因此失去美好前程,也给肝病患者带来了比病患更可怕的心理负担。所以,关注弱势群体是全社会的责任,这也是举办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

  另悉,“中韩联手战胜乙肝”一周年成果报告会将同期召开,参加救助的患者还将有机会享受到中韩肝病专家团的现场诊疗。

  食疗方

  肝病患者的饮食原则

  慢性肝炎及肝硬化代偿期病人的食疗原则是:除遵守所有肝病病人饮食治疗中的“高蛋白质、高热量”原则以外,还要低盐、高维生素。这是因为慢性肝炎及肝硬化病人体内易发生水、钠潴留,且常缺乏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等,病人可通过摄入黄绿叶蔬菜以及豆类制品来达到补充的目的。

  另外,酒精性肝硬化病人体内往往缺乏维生素B1、维生素B2、叶酸等B族维生素,要补充这类维生素,可将主食改为富含维生素B1及叶酸的胚芽类。

  作者:马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