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挪威科学家欲建诺亚方舟保存种子抵御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9:25 重庆晨报

  几千年后的一天,可怕的灾难突然降临地球,包括粮食作物在内许多物种瞬间灭绝,人类面临生死考验。这时,科学家们悄然来到北欧斯瓦尔巴岛一座山中。他们开启一道道厚重的大门,最后在地下仓库中取出一个个铝盒,里面装有已经灭绝的农作物种子,那也是人类继续生存的希望。

  这并非好莱坞大片中的一幕,而是科学家们预测的场景。这个储藏全球所有农作物
物种的种子库19日在挪威开建。

  储存200万种种子

  全球种子库的建造计划得到联合国粮农署支持,也被称为全球农业的“诺亚方舟”计划。

  这个种子库建在距离北极约1000公里的挪威斯瓦尔巴冻土带。根据设计,这个地下种子库长约45米,宽和高各4米。建成后,来自世界各地不同作物和草料的种子将被送到这里,保存在特制的铝盒中。每个铝盒大约能保存500个种子。据科学家估计,目前世界上有大约200万种农作物和草料种子,其中仅大米就有超过10万种种子。

  可以保存上千年

  挪威首相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和其他几位北欧国家领导人19日出席种子库奠基仪式。他们象征性地把不同种子装入一个玻璃管中,埋在地下。

  种子库建造费用为300万美元,预计明年9月初步建成,里面的温度将常年保持在零下18摄氏度,可以保存种子几百年甚至上千年。

  发起这个项目的“全球农作物多样性托管会”负责人卡里•福勒说,根据科学家的电脑推演,即使全球气温变暖加速,种子库所在的斯瓦尔巴也将是世界上最寒冷地区之一。炎热的空气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穿过大门,进入种子库。人类如果能够躲过劫难,应该有足够时间采取措施,确保里面的种子完好无损。

  人类生存最后防线

  建造这个全球农业“诺亚方舟”目的是应对人类可能遭遇的大规模灾难,例如行星撞击地球、大规模核战争以及气候突变等,因为这样的灾难都会导致大批物种灭绝。对于人类来说,农作物是他们赖以生存的根本,一旦失去这个根本,人类的生存和繁衍将难以为继。

  目前世界上有1400多座种子库,中国和美国都有规模较大的种子库,此外,一些国际组织也运行一些种子库。但是这些种子库存在很多问题,其中只有十几个种子库达到国际标准,不具备长期维护的标准。

  此外,这些种子库中储存的种子流动性很强,经常用于农业生产和研究。随着时间推移,许多种子质量下降,染上农作物疾病,甚至还达不到普通种子的平均水平。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