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霍金中国之行专题 > 正文

北京娱乐信报:霍金称宇宙起源的答案已很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7:47 北京娱乐信报

  6300人现场听霍金讲宇宙起源

  霍金称宇宙起源的答案已很近

  信报记者 李剑英

  “来了,霍金来了!”昨天上午11时30分,人民大会堂万人礼堂已座无虚席,来自各界的6300人将目光集中在礼堂北侧的幕布入口,等待第三次来华的霍金现场演讲《宇宙的起源》。

  “可以开始了吗?”11时33分,大礼堂的音响里传出一声纯正的电脑合成英语,“YES”,全场人都积极进行了响应。昨天的演讲是国际物理学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听众人数最多的演讲会,丧失语言能力,只有眼皮能动的霍金讲了整整45分钟。

  6300人现场听了霍金的演讲

  【霍金说宇宙】

  宇宙起始疑问可能解答

  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无法预言宇宙如何由大爆炸而形成,如果把广义相对论和量子论相结合,就有可能预言宇宙是如何起始的,“这是回答我们为何在此,我们从何而来的宇宙学的核心问题。”

  他说,广义相对论和宇宙膨胀的发现,粉碎了永远存在并将继续存在的宇宙的古老图像。广义相对论言,宇宙和时间本身都在大爆炸处起始,时间将在黑洞里终结。但广义相对论没有注意到物质小尺度结构,而物质的小尺度结构则受到量子理论的制约。

  21岁时证明宇宙不能反弹

  40多年前,我还是一名21岁的研究生时证明了宇宙不能反弹。

  在我得到第一个奇点结果数月之后,即1965年10月,人们得到了确认宇宙有一个非常密集开端的思想的观察证据,那是发现了贯穿整个空间的微弱的微波背景。这些微波和你使用的

微波炉的微波是一样的,但是比它微弱多了。它们甚至无法将比萨化冻,更不用说烤熟它。实际上你自己就可以观察到这些微波。把你的电视调到一个空的频道去,在屏幕上看到的雪花的百分之几就归因于这个微波背景。

  不能说话的霍金靠电脑声音器将演讲进行了45分钟 信报记者张成刚/摄

  宇宙创生像沸水中的泡泡

  在霍金教授想象中,宇宙的起源有点像沸腾水中的“泡泡”。他说:“宇宙的开端,可能出现了许多‘小泡泡’,然后再消失。‘泡泡’膨胀的同时,会伴随着微观尺度的坍缩。一些坍缩的‘泡泡’,由于不能维持足够长的时间,来不及发展成星系和恒星,更不用说智慧生命了。但一些‘小泡泡’膨胀到一定尺度,就可以安全地逃离坍缩,继续以不断增大的速率膨胀,形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宇宙。”

  他说:“我们正接近回答古老的问题:我们为何在此?我们从何而来?”

  【专家说霍金】

  霍金是宇宙学启蒙导师

  在大连理工大学专门从事物理研究的罗先生听完霍金的演讲后告诉记者,霍金昨天发表演讲所述的观点都在其所著的《时间简史》里已表述过,尤其霍金对宇宙的膨胀正在加速的判断在几年前就有。不过他是当代最重要的广义相对论和宇宙论家,毕生研究黑洞和宇宙起源大爆炸原理,他提出的黑洞能发射辐射(现在叫霍金辐射)的预言现在已是一个公认的假说。霍金对宇宙的起源研究一直遵循科学规律,甚至去南极洲去求证自己的判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