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霍金中国之行专题 > 正文

霍金:宇宙起源像沸水里的泡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7:19 北京晨报
科技时代_霍金:宇宙起源像沸水里的泡泡
霍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演讲一小时,准备一个月,霍金用电脑合成音说——

  “为何我们在此?我们从何而来?”昨天,科学家斯蒂芬·霍金在人民大会堂提出了这两个最根本的思考人类与宇宙的问题,他为6300名听众作了一场超级科普报告《宇宙的起源》,介绍了自己对宇宙的理解。

  规模最大的物理讲座

  昨天上午11时30分,当主持人念到霍金的名字时,期待已久的听众立刻报以长达十几秒的热烈掌声。置身轮椅的霍金在主席台右侧刚一现身又引来长达三四十秒的掌声。有大约300来名按捺不住的观众立刻从座位上起身,拥到主席台前举起相机。十几分钟后,会议主持人才好不容易将大家劝回座位。

  被誉为“当代爱因斯坦”的霍金,向北京数以千计的观众讲解了宇宙的起源,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理论物理讲座。

  演讲一小时 准备一个月

  “Can you hear me?(能听见我说话吗?)”演讲正式开始前,霍金用特有的嗓音“说”了第一句话。电脑合成的男中音清晰、柔和、连贯,如果没有亲眼目睹,没有谁会相信这些话是合成出来的。

  昨天的演讲是事先录制好的,一个小时的演讲却花了霍金一个月时间来准备。他的学生告诉记者,虽然霍金的特制轮椅十分智能,但由于这个机器可供选择的单词太多,如果想从里面选出自己想说的话仍然十分费时,“每输入一个单词都要花费上几分钟。”

  霍金式

幽默 为宇宙起源“进牢笼”

  霍金先是以一则中非的上帝创世纪的

神话开始了《宇宙的起源》的演讲。他说,根据中非的传说,世界最初只有黑暗、水和伟大的Bumba上帝。有一天,Bumba胃痛发作,先后呕吐出太阳、土地、月亮、鳄鱼﹑乌龟和人。

  “但是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相信宇宙并没有开端,而是已经存在了无限久。”霍金在把亚里士多德、康德、爱因斯坦等人的观点说了一个遍以后,开始陈述他自己的观点。

  霍金说,宇宙自发创生有一点像气泡在沸水中的形成。“宇宙的起源有点像沸水里的泡泡,许多小泡泡出现,然后消失。这就是宇宙的膨胀和坍缩。之前有很多宇宙都消失了,当这些小泡泡膨胀到一定的尺度,可以安全地逃避坍塌时,就形成了我们今天的宇宙。”

  “我暗自庆幸,梵蒂冈教皇没有看到我发表的一篇论文正好提出了宇宙如何起始。否则我就像伽利略那样被交给宗教裁判厅了。”霍金幽默地说。此时他的演示文稿中出现了自己被囚禁在牢笼中的一张照片,在场的学者和学生发出了会心的笑声。

  霍金的疑问 宇宙会再次坍缩吗?

  “宇宙最终会再次坍缩吗?”霍金在演讲最后也提出了自己尚未找到答案的难题。他说,我们已经取得的一些伟大成功,并不能解决一切难题。根据观察,宇宙膨胀在长期变缓之后,目前已再次加速。理论目前还不能理解这一点。因此,我们对宇宙的未来还无法确定。它会继续无限膨胀下去,还是最终会再次坍缩?这还是一个未解决的问题。

  晨报记者 王大鹏/文

  蔡代征/摄

  花絮

  追星族像追影视明星

  “霍金已经介于人与神之间了!”来自天津一中的物理教师单长海向记者描述了自己听报告的心情。昨天,大约有百余名听众是从天津、河北甚至浙江等地专程赶来的。

  虽然霍金的追星族甚多,但真正懂得霍金理论的人却少之又少,更多人对待霍金就像对影视明星。霍金演讲后,无论是中科院的研究生还是中学生,没有几人能说得清霍金的贡献究竟意味着什么,“但他还是把高深的理论讲得很浅显,能听懂个大概。”

  花絮

  “敏感”传感器容易说错话

  霍金患肌肉萎缩症,既不能说话,也不能做手势,只能依靠计算机及语音合成器与外界沟通。重达四五百斤的专用轮椅既是他的“脚”,也是他的“口”,上面有个具有特殊识别功能的传感器,霍金眨眨眼或动一下面部肌肉都会通过传感器输入进去,专用的识别软件经过处理后转换为文字信息,显示在屏幕上,并且可以发出模拟的声音。

  前天,霍金逛天坛时“错说”了一句类似“one thousand dollars(一千美元)”。工作人员解释说,这台机器非常灵敏,一个小小的抖动都可能变成一个错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