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爱因斯坦相对论是否有错 研究生舌战四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5:5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科技时代_爱因斯坦相对论是否有错 研究生舌战四专家
胡清桂。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西南交大研究生胡清桂质疑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用了一年时间写出《相对论错误证明》的论文(编者注:论文英文版论文中文版),并将论文公布在网上,悬赏4万元纠错。这篇论文曾被西南交大评审委员会评价为“想当然”,胡清桂曾先后以学校没有出具最终评审意见以及第一次评审意见构成侮辱为由,两次状告西南交大(本报曾做报道)。昨日,四川4名专家当面和胡清桂就相对论是否错误问题展开论战。他们都表示,即使胡清桂最终承认他的论文有错,他们也不会要那4万元的奖金。

  论战赢了也不要4万奖金

  “胡清桂敢于质疑权威的精神是值得鼓励的。”昨日,68岁的赵常德和其他3名专家一起,在电子科大宾馆的会议室摆下战局。赵常德是电子科技大学的退休教师,同时也是北京相对论研究联谊会的会员,研究相对论已经很多年了。“即使他承认他的观点错误,我也不会要那4万元奖金。”赵常德表示,作为老师,教导学生本来就是分内之事,和金钱无关。

  71岁的杨金城是中国物理学会会员,研究相对论已经30多年。专家高隆昌和庞晓锋分别是西南交大和电子科大的教授。他们3人作为这次学术讨论的参与人,共同向胡清桂“发难”。

  “你们能够亲自和我面对面讨论,我已经心满意足了。”胡清桂高兴地说,如果最后证明他有错,他会非常高兴地接受专家们的指导。

  唇枪舌剑近两小时无结论

  “我按照相对论的理论推出矛盾方程,相对论的方法得出矛盾的结果,这足以证明相对论有错。”胡清桂在图板上飞快地写下一组公式和符号,向专家们阐述自己的理解。

  “你的立论有问题,导入的公式存在错误。”没等胡清桂演算完毕,赵常德就在图板上写下另一串公式。

  两个人开始针锋相对,试图用自己的理论说服对方。论战进行了近两个小时也没有得出最后的结论。其他3名专家认为,胡清桂的论文有些地方存在缺陷,由于探讨的问题较为复杂,还必须再做进一步的分析。但站在数学公式的角度,胡清桂没有犯错。

  论战结束后,高隆昌表示非常欣赏胡清桂的求知精神,作为西南交大的教授,他希望胡清桂取得硕士学位后能够继续攻读博士。如果有可能,他也希望收胡清桂为弟子,亲自带他。

  本报记者 赵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2,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