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良渚发现古代贵族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3:2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潘剑凯)浙江省文物考古部门最近在杭州市余杭区良渚镇后杨村遗址发现罕见的良渚文化晚期贵族墓葬,9个墓葬中出土各类文物200多件,其中包括国内迄今考古发掘出的第二件玉“耘田器”以及10多年来在良渚遗址群内首次发现的斜边玉璧等器物。

  正在发掘的后杨村遗址位于良渚镇后杨村西
北角,呈方形,是一个人工堆筑的高台墓地,实际发掘面积约500平方米,深约2米至2.5米。玉“耘田器”是在编号为M3墓葬中出土的,这是一件刃口部分呈“V”字形的玉器。这是全国迄今考古发掘的第二件玉耘田器,另一件则是2004年在良渚的旁边桐乡姚家山遗址出土的。有关专家认为,玉“耘田器”可以初步判断为一种象征性的礼器,这表明墓主人具有较高的社会身份,并可能已脱离了最直接的农业生产。从初步发掘情况判断,有关专家认为这次发掘的是良渚文化晚期的显贵者墓地,而这一发现,修正了过去考古界认为的良渚遗址群内良渚文化早期发达、晚期衰落的观点,说明良渚文化遗址区作为良渚文化的中心,在整个历史发展中都相当发达,并持续发展了相当长时期。

良渚发现古代贵族墓(组图)

最近在杭州市余杭区良渚镇后杨村遗址出土的全国第二件玉“耘田器”。

良渚发现古代贵族墓(组图)

2004年在桐乡姚家山良渚文化遗址出土的全国第一件玉耘田器。

良渚发现古代贵族墓(组图)

石耘田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