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我国已成为古生物研究热点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08:16 光明网-光明日报

  被誉为国际古生物学界“奥林匹克盛会”的“第二届国际古生物学大会”17日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等50个国家的800余位专家和学者出席了本届大会。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古生物研究的热点地区之一。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研究所所长朱敏认为,中国保存了从几十亿年前的太古代到近代第四纪底层,剖面连续完整,化石丰富多彩,堪称世界之最。世界上许多重要古生物理论问题的
解决有赖于中国古生物材料的发现与研究。近年来我国古生物学家在地球早期生命起源与进化、最古老的脊椎动物、鸟类的起源、全球年代底层系统和界线层型等研究领域内做出了一系列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原创成果,古生物学科已发展成为我国最繁荣的自然科学学科之一,也在国际古生物界引起强烈反响。

  大会国际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杨群介绍说,国际古生物学大会是国际古生物学界的最高级别学术大会,每四年举行一届。近年来,古生物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越加紧密,新理论、新思想、新技术及新方法不断涌现,因此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远古生命和现代研究途径”。在5天时间里,将举行报告会近50场,与会专家将就近年来古生物学的新进展进行深入而广泛的研讨。(记者 齐芳)

  中国成为世界古生物研究“热点”地区之一

  伴随着第二届国际古生物学大会17日在北京开幕,中国正越来越成为世界古生物研究的“热点”地区之一。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中国的古生物学科已经发展成为最繁荣的自然科学学科之一。特别是近20年来,中国古生物学家在地球早期生命起源与演化、澄江动物群和“寒武纪大爆发”、最古老的脊索动物、鸟类的起源、被子植物的起源、生物大灭绝、全球年代地层系统等研究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原创性成果,在国际古生物学界引起强烈反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