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称西伯利亚冻土融化可能加速全球变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5:52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6月16日电(记者陈勇)美国和俄罗斯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俄罗斯西伯利亚和北美阿拉斯加等地的冻土带在融化时会释放出大量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很可能会加速全球气候变暖。

  俄罗斯科学院、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和阿拉斯加大学的3位研究人员在16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撰文称,西伯利亚和阿拉斯加冻土带所蕴藏的碳,相当于其他土壤中所含碳的数
十倍,在冻土带融化时,这些碳会在微生物作用下以二氧化碳的形式释放到大气中,从而加速全球气候变暖。

  研究人员说,冻土带所包含的碳来自于过去数百万年生活在这一地带的生物,包括植物的根系、动物的残骸等。由于气候严寒,多年来冻土带的碳只有积累而没有释放,导致其土壤碳含量比其他区域土壤的碳含量高10至30倍,仅西伯利亚东北部冻土带所包含的碳,就相当于全球每年燃烧化石燃料所释放碳的75倍。

  在其他地区,土壤中的碳会由微生物代谢而生成二氧化碳,而二氧化碳又会被新生的植物通过光合作用而吸收,构成碳循环平衡。但是在冻土带,由于碳在过去只沉积而不释放,一旦冻土融化,将导致数百万年中积累的碳在很短时间内以二氧化碳的形式释放出来,增加地球的温室气体含量。

  研究人员预测,仅西伯利亚冻土带的碳释放出来,就会导致全球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增加1倍,这将使全球变暖的速度大大超过此前气候模型的预测。(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