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西藏牦牛胚胎移植研究获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4:31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6月17日电(王淡宜)西藏当雄县通过胚胎移植的3头牦牛本月中旬顺利产崽,产下的3头小牛犊目前身体情况良好,这标志着西藏开展了数十年的牦牛胚胎移植研究工作终于获得成功。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副所长姬秋梅说,牦牛胚胎移植研究的成功是西藏科研人员在牦牛研究领域的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将会为今后牦牛品种选育、良种扩
繁、提高牦牛生产性能以及缩短牦牛生产周期等方面起着积极推动作用。

  西藏科研人员2005年8月把5枚胚胎移植到5头受体牛体内,12月经B超声波检查,有4头怀孕,被移植胚胎的受体牦牛怀孕率达到80%。经过近9个月的悉心饲养管理,6月12日有3头母牛顺利产下小崽。在从事牦牛胚胎移植科研过程中,科研人员还成功导入了野牦牛遗传基因,有效改良了牦牛的遗传性和生产性能。

  姬秋梅说,传统的牦牛自然交配要两年才能产一胎,而此项科研成果取得成功以后,只要在受体牦牛营养充足的情况下,牦牛一年一胎将变成现实。(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