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雷永青专栏专题 > 正文

抚仙湖水下探秘首日发现人工凿痕的石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3:5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抚仙湖水下探秘首日发现人工凿痕的石块(图)
抚仙湖水下探秘考察船。摄影/新浪科技雷永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抚仙湖水下探秘首日发现人工凿痕的石块(图)
抚仙湖水下探秘的潜水员。摄影/新浪科技雷永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6月16日上午10点,云南玉溪市抚仙湖第二次水下探秘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将持续到22日。在昨天的水下考古探秘活动中,包括中央电视台摄影师在内的8名潜水者潜入水下。抚仙湖水下古城的发现者耿卫今天又一次潜入水底,在第一天的探测活动中,他会给大家带来什么重大发现?

  在下午5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耿卫展示了了他今天在水下用摄像机拍下的影像。
从画面上,可以看出,有规则地堆砌了大量的成型的石块,耿卫和他的潜水队员们在先前已经在水下一个28米长、16米宽的区域打了网格。耿卫解释说,从2001年的第一次探测到现在的再次探测,5年来,他们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次探秘活动,只是对先前一段工作的展示。

  潜水员下水的地方离开湖边只有三四百米的距离。耿卫说,根据先前的探测表明,水下古城的面积有将近2.4平方公里。耿卫把水下的石块集中堆砌的区域画了一个草图。从草图上可以看到,今天探测的区域是最靠近岸边的一个区域,在它的西边和西北方向,有规则地排列着一些古城建筑。

  从抚仙湖水下古城的发现以来,虽然已经有很多证据支持水下的石头是一座远古城市的遗迹,包括已经从水下打捞起一个陶罐,但是关于是不是一个城市遗迹仍然存在争议。比如有专家认为水下的大量石头堆砌,不排除只是一个采石场的可能。对此,云南大学文物考古研究中心主任李昆声教授予以驳斥,他说,从今天的探测画面可以看到,石头的堆砌很有规则,按目前发现的大量证据来看,很明显应是人工建筑物,而且是大规模的、宏伟的建筑群,因为地质原因陷入湖底。

  昨天上午10点53分,潜水者耿卫在水下探测,两位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庆柱和云南大学李昆声教授在考察船上同步观看水下的影像画面。当耿卫停留在一块1.2米见方,厚度约为0.8米的石块上抚去青苔时,考察船上盯着电视画面的李昆声教授突然兴奋地指着画面说:“快快,联系潜水员,我要再看看这块石头,上面有划痕。”在指挥中心的协调下,耿卫返回那块石头,又仔细地清理石头上的青苔。随着耿卫把青苔擦去,仔细看,石头上的几道很重的划痕,一道是一个长长的“I”,一道是一个大大的“Y”。11点04分,耿卫和水下摄像机出水,第一天的水下探秘结束。

  在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云南大学文物考古研究中心主任李昆声教授说,在抚仙湖水下发现如此规模巨大的建筑群,不能不说是一个最大的发现奇迹,此次考古的重点放在描绘水下建筑群的概貌和位置。我们这次能够把水下某个建筑或建筑群立体地描绘出来就是最大的成果。

  李昆声教授分析称,从目前的史料来看,这个水下建筑一种可能是俞元古城,一种可能是滇国的都城或是一个行宫。据《汉书地理志》记载:俞元城,池在南。当时抚仙湖就处在俞元城南,这里是

地震多发带,可能在地震后古城陷落下水。专家多倾向于此观点。现在澄江金莲山发现了大量的墓葬群和青铜器,早年在李家山周边发现的滇国古墓。而目前尚未发现滇国都城的情况下,也有可能是滇国都城。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庆柱说:“抚仙湖水下探秘在于解读一个地区的历史,也能折射出一个时代的缩影。”

  刘庆柱说,抚仙湖水下建筑有2.4平方公里,范围很大,在同一时代,在青海等边缘地区的郡县,其城市才有0.4平方公里,周边省会一级的城市也才0.8平方公里。尽管目前关于它是俞元古城还是古滇国国都尚存在争论,但是这么大的城市规模,说明这个水下古城是个非常重要的建筑群体,是当时经济、政治、文化、军事中心。即使在地面,它都是非常了不起的建筑群,况且它已经陷入湖底,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刘庆柱以此推断,抚仙湖的水下古城完全具备申请世界遗产的资格。

  但刘庆柱同时表示,抚仙湖的水深和建筑群的面积给考古带来了非常大的难度。在这水下的建筑群有2.4平方公里的范围,而在水下只能看到十多米远,不可能看到这个建筑群的全貌,要逐步探测拼凑起对整体的认识,这大大增加了探秘的难度。

  新浪网编辑雷永青从前方发回报道。(文/雷永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