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甘肃发现距今约1.1亿年鸟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1:13 南方日报

化石显示现代鸟类祖先是水鸟,昌马成为以今鸟类为主的最古老鸟化石遗址

华盛顿消息 中美科学家15日在华盛顿宣布,在甘肃省玉门附近的昌马镇发现了生活在约1.1亿年前的“甘肃鸟”的较完整化石,分析显示这种有翅的鸟能像鸭子一样潜水。这一发现填补了鸟类进化树的空白,也为现代鸟类水栖起源的观点提供了有力佐证。

即将于16日出版的《科学》杂志刊登了有关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中国地质科学院的尤海鲁15日在这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在昌马附近的远古湖址共发现数十具鸟类化石,虽然无头,但骨骼较完整,未碎裂,有些还残存趾间蹼和其他软组织。他认为,湖泊的静态环境使这些化石尤其是软组织部分在页岩沉积中“非常漂亮地保存至今”。

论文分析了5具“甘肃鸟”化石:其身体上半部结构表明它能从水面起飞;后腿和蹼足的细节显示,它可能是靠足推进的潜水鸟,很像现代的鸭子,但能力稍逊。另外,“甘肃鸟”骨骼中空程度低,因此较重也较笨拙。科学家说,“甘肃鸟”所处环境要更温暖湿润,它们可能以鱼、昆虫为食,偶尔也吃植物,其饮食结构只有找到头部化石后才能确定。

“甘肃鸟”是今鸟类已知最古老成员。今鸟类包括所有现代鸟类及其直接化石祖先,出现于1.4亿年到1.1亿年前的白垩纪早期,它与肩部骨骼结构相反的反鸟类是鸟类进化中两大分支,都源于“始祖鸟”。科学家确定进化树上“甘肃鸟”的位置时发现一个明显模式:“过渡到现代鸟的物种多为水栖”。参与研究的美国卡内基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马修·拉曼纳说,今鸟类化石“在白垩纪早期相对罕见,这是‘甘肃鸟’令人激动的原因之一”。昌马也成为以今鸟类为主的最古老鸟化石遗址。“甘肃鸟”化石发现于1981年,那时只找到鸟类的部分后腿化石。

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