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发现世界最早动物化石 佐证达尔文进化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6:39 北京晨报
科技时代_我国发现世界最早动物化石 佐证达尔文进化论
贵州小春虫化石(左,比例尺为100微米)及解释图(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将动物化石“年龄”向前推进5千万年 佐证了达尔文进化论

  昨天,美国著名学术刊物《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中国科学家陈均远的一篇论文《中国西南部前寒武纪具极叶磷酸盐岩化胚胎化石研究》,把世界上目前发现的最早的动物化石从5.3亿年前上溯了5千万年,推到了5.8亿年前,从而有力地消解了达尔文进化论中留有的“为什么动物一夜之间突然诞生”的疑惑。

  进化论缺少古化石佐证

  达尔文1859年发表《物种起源》以后,直至今天仍有神学家对进化论中不能自圆其说的部分进行质疑,其中有一条理由是“为什么三叶虫等复杂生命突然在寒武纪出现”。这令达尔文和他的支持者一直困惑,也给神学家“上帝造物”的说法制造了口实。

  因为在达尔文生活的时代,寒武纪是有化石记录的最古老的地质年代,在寒武纪之前的地层化石记录为零!三叶虫几乎是在寒武纪突然“一夜之间”冒了出来,而没有达尔文所预测的演化过程,这就是“寒武纪大爆发”。如果找不到更早的化石记录,就只能承认有一种“超自然”的力量创造了动物。

  贵州瓮安发现“小春虫”

  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中国云南澄江等地5亿3千万年前的地层中发现了大量保存的软体组织化石,它将包括脊椎动物在内的几乎所有现代动物的祖先前推到了寒武纪早期。但澄江动物群的发现与研究并没有回答困惑达尔文的问题。

  1998年2月5日,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陈均远研究员及合作者在《科学》杂志发表了来自贵州省瓮安5.8亿年前的多细胞动物化石发现。这一化石群所代表的时间比寒武纪早4千万年,比澄江动物群早5千万年。当时,瓮安动物化石群的发现被国外知名演化生物学家誉为20世纪演化论最重大成就之一。《科学》杂志在评论中称:“来自中国的化石的发现……将有可能向我们展现动物历史黎明时期的全景。”

  2003年,他们再次来到瓮安采集化石,终于找到了10块保存精美的两侧对称动物成体化石,陈均远把这种瓮安动物化石群中两侧对称动物取名为“贵州小春虫”,以纪念这种在地球走出漫漫严冬、动物生命春光乍现时刻诞生的小东西。这种“贵州小春虫”是迄今为止人类发现的最早的动物化石。

  小春虫是现代动物祖先

  由于绝大多数的瓮安化石是卵和胚胎,其中保存了大量当时的生命信息,所以分析胚胎化石意义更为重大。中国科学院高能所同步辐射专家冼鼎昌院士和他的合作者通过同步辐射研究了动物胚胎化石内部结构发现,包括“贵州小春虫”这些化石在内的瓮安动物化石群与现代一些生物的亲缘性可以得到证实,就是说,证明了现代动物的最早祖先就是这种“贵州小春虫”。从而打破了“寒武纪动物突然出现”的说法,为达尔文的进化论提供了一个非常有力的证据。

  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专家评价说,陈均远等人的发现不仅为前寒武纪两侧对称动物演化史提供了新的可靠证据,同时暗示了两侧对称动物已经进一步分化为辐射和螺旋卵裂两大类群,“这是由古生物学和高能物理中同步辐射技术相结合的典范。” 晨报记者 王大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