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故宫博物院牵手IBM 2年打造在线虚拟紫禁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6:21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实习生 范妍) “手机可以查询故宫参观路线,网络上可浏览虚拟的紫禁城及馆藏文物,扮演虚拟的历史角色……”昨天,IBM公司与故宫博物院在北京饭店昨日正式启动了“超越时空的紫禁城”项目,开始了为期两年的合作。

  项目结束后,全球观众将可通过全球领先的交互式体验系统和互动,与故宫的古文明对话,该项目还将解决故宫参观路线寻找难的问题,实现手机“找路”。

  记者还从启动仪式上获悉,该项目将于2008年展示阶段性成果。

  【项目亮点】

  网上建虚拟紫禁城

  据了解,该项目将创建一个在线的虚拟复制的紫禁城,但它并不是一套传统的网页,而是一个完全潜入式的,具有空间性的、游客可以操作的和实际紫禁城的空间、建筑和历史相呼应的虚拟世界。

  参观者可通过完全互动的方式,深入了解紫禁城及馆藏文物更丰富的背景知识,并可选择参观紫禁城历史上的某些重要事件,以戏剧般的形式体验曾经的历史情境,获得在历史情境中角色扮演的难得机会。

  手机可查参观路线

  同时,该系统还将解决故宫博物院现在面临的最大的一个问题,路线寻找。

  由于场地面积之大,故宫里的游客经常抱怨迷失方向。该系统实施后,参观者可利用自己携带的手机或其他便携式网络设备,根据当前所在的位置输入一个相关的数字或者关键字,通过MMS发送到服务器以自动识别位置;也可通过手机照相功能拍摄所在位置区别于其他场景的独特特征,通过手机全球定位系统识别位置,并进行信息查询,解决“找路”这一难题,实现实时确定位置、方向。

  游客可向系统提问

  以前在文化遗产保存、考古学和博物院展览领域内,或多或少地都曾采用过对实际场馆的虚拟展示的形式,但所有的这些展示都不能作到参与和基于故事的方式,大部分文化遗产的虚拟表示形式都是静态的,而这个系统重视的是互动。

  游客在没有到紫禁城游览之前,也可以通过这个系统提前了解紫禁城的相关知识,以及紫禁城里最值得参观的建筑和文物。参观者可以针对不明白或想知道的问题对系统进行提问,系统将根据问题给予相应的回答。

  【名词解释】

  何为“超越时空”?

  “超越时空的紫禁城项目”为了实现向世界展现中华文化的目标,双方提议创建一个在线的虚拟复制紫禁城。它不是一套传统的网页,而是一个完全潜入式的、具有空间性的、游客可以操作的、和实际的紫禁城的空间场馆在建筑和历史上相呼应的虚拟世界。

  为满足世界各地不同语言参观者以及弥补在文字翻译方面的不足,前期系统将以大量的图片和影像信息为主。并主要以北京故宫博物院内的建筑、文物的信息为主,但不排除日后将散落在世界各地,包括台北故宫博物院内设计故宫的文物资料收集在该系统中的可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