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英国气象学家发现夜航加剧气候变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21:14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6月14日电 英国气象学家14日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对飞机夜间飞行实行限制,有助于减缓航空业加剧气候变暖的趋势。

  英国雷丁大学气象学家对英格兰东南部上空一条繁忙的飞行走廊研究发现,在一定高度,飞机排出的热气使寒冷空气中的水分凝结产生凝结尾流。在一定条件下,凝结尾流能持续数小时而不消散。

  这些凝结尾流的云会吸收地球表面散发的热量,从而产生使气候变暖的“温室效应”。但在白天,这些云有冷却作用,由于是白色的,它们可以将太阳的一些能量反射回太空。

  科学家指出,虽然夜航只占英国年度空中交通的22%,但夜间凝结尾流引发的温室效应却占到了总量的60%-80%。12月至2月航班引发的温室效应占年均温室效应的一半。

  与发电站、工业和公路交通相比,商业飞机引发的温室效应只占一小部分。然而,航空领域的旅客周转量正以每年约5%的速度递增,这意味着航空业引发的温室效应会快速增长。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英国最新出版的《自然》周刊上。(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