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一般医源性辐射无损人体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1:36 深圳特区报

  赵先生来电咨询:我前一段时间脚踝部扭伤,到医院去看病照了X光,由于怀疑有骨折,医生建议又做了CT检查,我听说X光有辐射对身体不好,想咨询一下辐射对身体有哪些影响。

  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放射科甘伟主治医师答: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辐射无处不在,电脑、电视、手机都存在一定辐射,还有来自宇宙的射线,原子辐射。这些辐射剂量较小
,有时不能被我们感受到。随着医疗条件的提高,来自医疗领域的辐射—X光、放疗等引起的辐射备受人们的重视,机体或局部组织器官受到一定剂量射线的辐射作用而产生的一系列病理变化,统称为放射病。按照机体的临床表现又分为急性放射病和慢性放射病。放射病已经在电视和报纸上时有报道。在这里,就赵先生的话题,我着重阐述一下放射病方面的知识:

  急性放射病的临床表现:多因短期大剂量辐射所致,有明显的阶段性,临床可分为四期:初期;假愈期;极期;恢复期。

  慢性放射病的临床表现:机体受到长期反复超允许剂量的辐射所引起。起初为功能性改变,逐渐发展为器质性病变。临床一般分为Ⅲ度。

  其实,为了把疾病诊断清楚,特别是骨伤病人,把损伤的程度、位置搞准确,照几次X光,做几次CT,一般人都不会有什么不良反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